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先秦 > >小子蒚卣铭文释考

小子蒚卣铭文释考

分类:先秦 书画家: 商代

商代晚期帝乙在位时,某贵族子曾在某年十二月乙巳日,命小子(商代的官名或是诸侯)逢带领人前往堇地办事。事成之后,子赏赐逢贝二朋,以彰明他的功绩。贝五枚为一串,两串称一朋,是当时的货币。

逢用贝来铸造祭祀母辛的卣,即是商晚期青铜礼器小子逢卣,现藏于日本白鹤美术馆。器铭末还有“往子曰:‘令望人方’”的内容,是有关伐人方的记载,但细节不详。盖铭上有小子逢家庭的徽记,及“母辛”二字,用以标记器主的族氏,表明器为祭母辛而作的用途。从族徽看,中间有“子”,与商王室同姓,可知这个家庭是商的宗室之亲。此器为我们研究商后期与人方的关系以及在商铜器铭文中大量出现族氏文字的现象提供了重要资料。

小子蒚卣铭文释考

铭文: 乙巳,子令(命)小子逢先以人于堇,子光商(赏)逢贝二朋。子曰:“贝,唯蔑女(汝)历。”逢用乍(作)母辛彝。在十月二,隹(唯)子曰:“令望人方(上四下每) 。”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