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秦汉 > >居延汉简释文

居延汉简释文

分类:秦汉 书画家: 东汉

1930年,西北科学考察团中的瑞典学者F.贝格曼在额济纳河流域,对汉代烽燧遗址进行调查挖掘,出土简牍一万余支,是此次挖掘的重大收获。

居延汉简

汉简出土地点有30处,其中10处为主要出土地点,如破城子(A8),出土4422支。这批汉简现藏台湾“中央研究院”。其内容绝大部分为汉代边塞上的屯戍档案,一小部分是书籍、历谱和私人信件等。居延汉简对研究汉朝的文书档案制度、政治制度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史誉其为20世纪中国档案界的“四大发现”之一。“居延汉简”乃因这批汉简在我国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的居延地区和甘肃省嘉峪关以东的金塔县肩水金关被发现而得名。若了解居延汉简的各方面状况,必须首先了解汉代长城居延要塞的情况。

居延汉简

释文:华商尉史周育当为 君牛不相当杀廿 予恩己决恩不

居延汉简

居延纪年简

释文:永光四年十月尽五年九月戍卒折伤牛车出入薄 建昭二年十月尽三年九月吏受府记 竟宁元年正月吏妻子之入关致籍 建始五年四月府所下礼分算书 鸿嘉二年五月以来吏对会入官夹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