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秦汉 > >甘泉山刻石

甘泉山刻石

分类:秦汉 书画家: 石刻

甘泉山刻石西汉元凤(前80-前75)。刻石年代,赵之谦依其所藏之精拓本尚存“元凤”二字定作元凤,缪荃孙、徐森玉附历王胥卒之五凤四年后石原在江苏,清嘉庆十一年阮元访得,现在江都县中学。

《甘泉山刻石》,又称《广陵王中殿石题字》。清嘉庆十一年(1806年)阮元得于江苏江都甘泉山惠照寺阶下,现存江都县中学。

篆隶之间,共有四石,一石为竖刻“中殿第廿八”五字;一石为横刻“第百卅”,二行三字,一石为横刻“石第百八”4字,另一石不能辨认。#我的书法分享 #碑帖分享 #拓片

甘泉山是汉厉王胥之的墓,俗称“琉璃王墓”,实系“刘厉王”之讹音。故清阮元等认为此四石应为西汉刘厉王遗物。四古皆以篆法做隶书,可能是建筑期间的编号,随意刻画,非经意书写。

此刻书体介于篆隶之间,古劲遒远,又以西汉石刻存世稀少,且为扬州第一古刻,故为历代书家、金石家、历史学家所珍视。#

阮元说"海内西汉石少,而江南更不可得,得此甚奇"。

甘泉山刻石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