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秦汉 > >刘君残碑

刘君残碑

分类:秦汉 书画家: 碑刻

刘君残碑,(又称刘梁残碑),东汉光和四年(181年)三月十五日刻,是清嘉庆三年(1798年)四月,徐方在安阳县丰乐镇西门豹祠内发现的第三块残碑。发现时,此残碑已被凿为建筑构建錾断为2块,每块残石中央均有穿孔,分别龛置于西门豹祠大门两边当作门关,以供插入门枢。后为县吏添仕麟所发现,置于安阳孔庙,后几经辗转,现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善本特藏部金石组。

刘君残碑

刘君残碑的两块石刻均一尺见方,厚10厘米左右。碑体为八分书,字体方拙简真、古朴淳雅、结构谨严,书体风格与《熹平残石》近似。其中,一石存有6行文字,共20字,其中全字13个,不全字有7个。另一石存有5行文字,共27字,其中全字19个,不全字8个。

在学界,对于两块石是否同属刘君残碑最初存在分歧。清代金石学家瞿中溶认为:“第一石文在上方自孔以下皆无字。第二石又与第一石行款文句俱不接。且两石后半竝无字不可晓也。‘岁在辛酉三月十五’8字字径2寸强,较前碑字大倍之又结体与前碑绝不相类。武君(武虚谷)谓是刘君碑侧未审然否。”而近代金石考古学家马衡在其收藏的刘君残碑拓本上曾写道:“二石笔法确为一人所书,或有疑碑侧年月非出自一手者。然细审之。字体大小虽不同而用笔似无歧异。‘岁在’之‘岁’字与‘万岁’之‘岁’结构相同,‘且’‘酉’‘三’等字亦极方整平硬。足可断为一人手笔也。近拓首行‘其辞曰’3字及后4行上下所存之残字。皆泐去矣。近闻原石已佚,并新拓本亦不可得,况此旧拓乎! ”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