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三国两晋 > >西晋刘宝墓志

西晋刘宝墓志

分类:三国两晋 书画家: 墓志

刘宝墓志》,西晋永康二年(301)刻立。石碑形,下为长方形碑座,有卯榫,碑身直插座中,碑长44厘米,宽22厘米,厚5.5厘米,碑为圆首。

西晋刘宝墓志

碑额篆书“晋故”二字,下为隶书7行,行9字:“侍中、使持节、安北大将军、领护乌丸校尉、都督幽并州诸军事、关内侯、高平刘公之铭表。公讳宝,字道真,永康二年正月丁巳朔廿九日”。1974年出土于山东省邹县郭里乡独山村刘宝墓。现藏邹城博物馆。

刘宝墓志是山东地区发现极少的西晋纪年墓志,其形状为石碑状,刻工精细。志文布局自如,结体严谨,笔势古朴。魏晋南北朝是我国书体演变的重要转折时期,经历隶书向楷书过渡的变革,刘宝墓志的发现对研究魏晋时期墓志形制及书法的演变具有重要的意义。该墓志为国家一级文物,现藏邹城博物馆。

墓志铭:待中、使持节、安北大将/军、领护乌丸校尉、都督/幽并州诸军事、关内侯、/高平刘公之铭表。/公讳宝,字道真,/永康二年正月/二十九日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