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名家 > 明代 > >金俊明

金俊明

分类:明代 书画家: 金俊明

金俊明(1602—1675),原名衮,字孝章,一作九章,号耿庵,又号不寐道人,吴县(今属江苏苏州)人。《历代名人年谱》作生于明万历二十九年,卒于清康熙十二年,年七十三岁。此从《续疑年录》并参《清史列传》。明诸生。少随父官宁夏,往来燕赵间,以任侠自喜。诸边帅争欲延致幕府,不就。归里后,折节读书,靡不研究,著名复社中。明亡,弃诸生杜门佣书自给,不复出。及卒,门人私谥贞孝先生。俊明好录异书,工诗古文兼善书画,尤长于墨梅。尝写陶诗及画梅寄王士祯兄弟,士祯甚宝之。世称“三绝。”

藏书甚多,收经籍秘本、名人手稿数百种,装成巨帙。书堂有“春草闲房”,老屋数间,尘埃满案,贮书满柜。对宋、元人秘本,细加校勘后,自刻成书行世。其藏书在后世各大藏书家书目中均有著录,如黄丕烈、孙星衍、于敏中、瞿氏等,都有其旧藏的记载。其藏书印有“吴会孤山”、“不寐道人”、“芳草王孙”、“谁与玩此芳草”、“耿庵”等10余枚。抄书数十种,主要有《金石例》《南湖诗集》《道园学古录》《居竹轩集》《张蜕庵集》《范石湖诗集》《圭峰集》《双泉漫稿》《鹿皮子集》《静思先生集》等。

著有《春草间堂集》《推量稿》《阐幽录》《康济谱》,均《清史列传》并传于世。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