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名家 > 明代 > >姜垓

姜垓

分类:明代 书画家: 姜垓

姜垓(1614—1653),明末诗人,字如须,号伫石山人,给事中姜埰之弟,山东莱阳人 [1]  。与方以智同为崇祯十三 年(1640)进士,授行人。去官后居苏州,为避阮大铖加害,乃变姓名,走宁波,明亡,还吴中卒。与其兄姜埰(字如农)同以忠义而闻名于士人之间。著有《篔簹集》、《伫石山人稿》,今已不见传本,仅存《流览堂诗稿残编》六卷,不过其零星遗稿而已。

《明史·姜埰传》记载,崇祯末年在礼科给事中姜埰、行人司司副熊开元因抗疏获罪,姜埰被廷杖一百遣戍宣城卫,此时姜埰之父姜泻里在山东莱阳抗清,城破被清军杀害。姜垓为使其兄能奔父丧,向朝廷提出请代兄罪,未获批准。当日姜垓奔赴亲丧,侍奉母亲南行到苏州。起初,姜垓为行人,看见官署中题名碑,崔呈秀、阮大铖与魏大中的名字并列,立刻上疏请求去掉两人的名字。等到大铖得志,要想杀姜垓的念头更加强烈。姜垓就改变姓名,逃往宁波。国家灭亡后才解除祸难。

明亡,兄弟二人流寓吴郡,执节不降,为世人称颂。姜垓客居吴门期间,与当地文人学士交游往来,饮酒行乐,留下很多风流韵事。但清人余怀在《板桥杂记》中却说:“如须高才旷代,偶效樊川,略同谢傅,秋风团扇,寄兴扫眉,非沉溺烟花之比。”认为姜垓是以酒色掩盖其不仕清廷的目的。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