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元代 > >杨维桢《真镜庵募缘疏卷》释文

杨维桢《真镜庵募缘疏卷》释文

分类:元代 书画家: 杨维桢

杨维桢真镜庵募缘疏卷》,行草书。上海博物馆藏。

元_杨维桢_真镜庵募缘疏卷.jpg

《真镜庵募缘疏卷》是杨维桢的行草书佳作。作者晚年与僧道交往频繁,经常出入于寺庙道院,此卷特地为真镜庵募缘所撰写。其书章局变化丰富,随意而奇崛,用笔力遒韵稚,笔法跳宕,竭尽一唱三叹、回肠荡气的能事。用墨浓淡互济,干湿对比强烈,奇怪百出,笔力流绝,力遒韵稚,表现出作者的强烈的艺术个性,怪癖性格的极度张扬。

杨维桢《真镜庵募缘疏卷》释文:“真镜庵募缘疏。宓以真镜庵百年香火,大启教宗。高昌乡万竈人烟,均沾福利。率尔历星霜良久,竭来见兵燹之余。虽有天隐子手握空拳,必仗富长者脚踏实地。青铜钱多多选中,衹消笔下标题:黄金阙咄昢移来,便见眼前突兀。栖宿四方云水,修崇十地功勋。近者悦,远者来,咸囿法王无遮之大造:书同文,车同轨,仰祝天子一统之中兴。谨疏募缘。天隐子撰疏并书,铁道人。”

款识题跋:

款识:铁道人。

题跋:卷后有明都穆,清曹三才、钱大昕、李林松,近代王乃徵,郭则澐题跋。不录。

钤印:

作者印:铃:“东维子”、“传家”、“九山白云居”朱文长方印,“会稽杨维祯印”、“铁笛道人”朱文方印,“廉夫”白文方印。

收传印:清黄铭书鉴藏诸印。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