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元代 > >欧阳玄《春晖堂记》卷 图片

欧阳玄《春晖堂记》卷 图片

分类:元代 书画家: 欧阳玄

春晖堂记》卷,元,欧阳玄书,纸本,楷书,纵29cm,横102.9cm。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欧阳玄《春晖堂记》卷 图片.jpg

署款:“国史冀郡欧阳玄记”,款下钤“冀郡欧阳玄印”。鉴藏印有清安岐、乾隆内府、嘉庆内府、宣统内府诸印。

卷后有元张翥、吴当、贡师道、程益四家题诗。

《春晖堂记》是欧阳玄为王伯善的“奉亲之堂”所撰并书的记文。文中赞扬了王伯善对母亲的孝敬,同时又歌颂了王母的贤惠。从文中可知,此奉亲之堂名“春晖”,是当时的文人吴养浩据唐孟郊“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诗意而起。此卷后面的诗跋咏颂的都是王伯善奉孝母亲之事,而不是对欧阳玄书法的评价。

此书学苏轼,笔法浑厚稳健,刚劲流畅,笔画精到,起承转折分明,结体方扁,分间布白极其匀称,是欧阳玄合文章、书法为双美的代表作品。

《墨缘汇观》、《石渠宝笈》著录。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