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元代 > >杨维桢 书《梦游海棠诗卷》释文

杨维桢 书《梦游海棠诗卷》释文

分类:元代 书画家: 杨维桢

元·杨维桢书《梦游海棠诗卷》,纸本,30.5×67.3cm。天津艺术博物馆藏。书于洪武2年(1369)。

1.jpg

释文
  己酉春正月十三,夜夢群女御什伍。冉冉自绛雲西來迎余,至一所,見宮殿盤鬱,西之軒名紫极馆。問其竟曰:海棠城也,少選城主者,服雲羅袌,戴金星冠,帶流金之鈴。從者執節.出迓曰:余友食钩子來也邪?人間文口業填巳盡,虖未延升館,諸侍設醴作樂,席终,命一姝出胡麻飰一器,勸餐云:此于四十年前,在台所啖未盡餘糧也,自兹十九年後當至此,昔余主子其識之時,余謝別以詩二絕。主者復命一姝出銀光纸索書,詩曰:夜骑箕尾到西清。紫府仙官有我名。莫羡夫容城主好,芙蓉不似海棠城。二女溪頤客斷魂,鹃聲愁殺阮郎魂(昏)。海棠城廓君須記,飰熟胡麻第二番。
  余嘗謂天地無神仙則已,有則是我輩人耳。陶弘景為蓬萊都監,李長卿為玉樓詞客,韓忠獻為紫真府人,石曼卿為夫容主者,呂獻可為群僊糾正,黄伯思為上帝典翰,陳伯脩為凌波仙客。朱希真為大閣僊伴,方朝散為玉華侍郎,蘸巫愎帧N峤裥心昶呤兴模质拍赆釣楹L拇鳎瑒t吾齡當上齊我祖楊佛子之年也。(佛子,會稽有傳,享年九十九,壯年病頰下瘤,遇仙移在背。)是月望日,會稽抱遺老人在雲間柱頰樓謹識,以遺吾鐵門諸弟子云。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