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元代 > >赵孟頫鲜于枢墨迹合册—与鲜于枢尺牍 释文

赵孟頫鲜于枢墨迹合册—与鲜于枢尺牍 释文

分类:元代 书画家: 赵孟頫

赵孟頫鲜于枢墨迹合册—与鲜于枢尺牍 元  赵孟頫  台北故宫博物院

元_赵孟頫_赵孟頫鲜于枢墨迹合册—与鲜于枢尺牍.jpg

赵孟頫与鲜于枢共有三幅,《论枕卧帖》、《论裴行俭帖》和此帖,后合卷称为《墨迹合册》。本帖主要谈论在京城见到晋唐人书画,行书书法结字疏秀,起笔收笔间,少提顿转折或锋势的变化,显得较为质朴。

释文

(前存半字。不可识)陆沉于尘土中。不得致书。悬仰之怀。何可云喻。即日伏惟动静胜常。昨见教化公。言有铜器见赠。留足下处。望附良便。发与湖州舍下为感。都下绝不见古器物。书画却时得见之。多绝品。至有不可名状者。有晋人谢稚三牛图。妙入神。非牛非麟。古不可言。韩干明皇试马。张萱日本女骑。皆真迹。(自“晋人”为夹注小字。)近见双幅董元着色大青大绿。真神品也。若以人拟之。是一个无拘管放泼底李思训也。上际山。下际幅。皆细描浪纹。中作小江船。何可当也。又两轴屈原渔父。又一轴江乡渔父。皆董元绝品。并双幅。不得不报耳。鲁公自书太子少师告。朝回马病帖。乞米帖怀素客舍等帖。伯时天神鬼马。妙。又驴鸣马惊图。(自“鲁公”为夹注小字。)因赵彦伯侍郎南去。辄附片纸。近有新收。不惜报示也。正远唯善护兴息。不宣。四月廿四日。孟俯再拜。伯几想安胜。便中冀为道意。

钤印:

收传印:清宋荦印。并水帘洞道士 薛玄卿印 张坤厚印 真佑 绣山 洪章 张氏伯元 留伯全印 林阿士衡 白雪巢图书印 灌湘 湖海伟观(重一) 格斋图书 李建印信 郑桓之印 二十四岩人李又玄同叟信(半印。重一)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