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先秦 > >殷商·甲骨文 祭祀狩猎涂朱牛骨刻辞

殷商·甲骨文 祭祀狩猎涂朱牛骨刻辞

分类:先秦 书画家: 历代书法

《祭祀狩猎涂朱牛骨刻辞》此骨系河南安阳出土,长32.2厘米,宽19.8厘米。是甲骨文断代第一期商武王时期的一块牛胛骨版记事刻辞。骨版巨大且完整,正反两面共有一百六十余字,背面字内填朱,色彩炫丽,内容为商代社会生活和天气等方面情况,有重要的文史价值。字体瘦硬劲直,工整端严。 风格豪放,字形大小错落,生动有致,各尽其态,富有变化而又自然潇洒。不愧为甲骨文书法中的杰作。

  这是一块牛胛骨版记事刻辞。骨版正面刻辞四条,背面二条,共一百六十余字,字内填朱。正面第一条记载商王武丁宾祭仲丁;第二条记狩猎时子□堕车;第三条记子□死;第四条是子寅用羌人十,举行宜祭。背面记载天象情况,这片刻辞保存完整,对研究商代社会历史和天文气象价值甚高。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