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先秦 > >殷商时期甲骨文起源

殷商时期甲骨文起源

分类:先秦 书画家: 肖于波

是我国历史上在殷商时期使用的文字,也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知道的最早的系统的成熟的文字。出土的最早的甲骨文距今约

3500- 3700 年。甲骨文是指刻在兽骨和龟甲上的文字,于1899年(清光绪二十五年)在河南安阳小屯村发现的。因为这里是殷商王朝的都城遗址,所以甲骨文又称“殷墟文字”。其后又陆续发现大量的甲骨文,据学者统计约有10万片以上。1977 年,又在陕西岐山县发现了西周时期的甲骨文。甲骨文

甲骨书刻的内容大多是卜辞和与占卜相关的文字。殷商时代科学不发达,统治者迷信鬼神,每逢祭祀、征战、田渔、出行、收成、狩猎、生育、疾病等不分事情大小,均要占卜,以问吉凶。古人把占卜的内容、占卜者的姓名和占卜的结果以及应验情况等用刀刻在龟甲或兽骨上。因此,甲骨文又被称为“卜辞”

根据现有资料统计,甲骨文所使用的文字共有4600余字,其中已被学者考释能被大家认识的约有1600字。在形体结构上,它具备了成熟汉字的“六书”原则(许慎把古文字造字方法归结为“六书”,即象形、会意、形声、指事、转注、假借)。甲骨文作为书法,在笔法、结字、章法上则是一个独特的体系。甲骨文的笔(刀)法有方有圆,方笔居多;竖画交接处剥落粗重;线条有粗细之分。这大概与刀的锐钝、甲骨质地的坚疏以及契刻人的风格、技术有关。在少数甲骨上有朱书和墨书的痕迹,似是先写后刻或刻后填涂的,但绝大部分是直接奏刀或只刻不填的。从结字上看,甲骨文字基本上是一字一形。虽有大小扁长的错综多变,但总体上偏于瘦长,而且重心稳定,主次笔搭配匀当,结构匀称、对称、缜密。甲骨文的章法随意性比较大,有的横竖成行成排,字的大小比较-致; 有的只分竖行,不计横列,字的大小长短任其自然。

股商甲骨文有着273年的契刻、应用、发展变化的历史。在这273年间,自盘庚至帝辛(纣)共经历8代12王。在甲骨文的分期上,董作宾按书刻的不同风格,将甲骨文分成五个不同时期:第一时期为盘庚至武丁间,书风雄伟,气势磅礴;第二时期为祖庚祖甲,书风谨严,温润静穆;第三时期为廩辛康定,书风颓靡,潦草苟且,时有点倒错讹;第四时期为武乙文武时代,书风或粗疏古拙、劲峭挺拔,或欹侧生动、骨力形长,或细小秀丽;第五时期为帝乙帝辛,书风严整,大字较少,小字严肃工整,秀丽多姿。

殷商时期甲骨文起源

郭沫若先生在《股契粹编.自序》中说:“卜辞契于龟骨,其契之精而字之美,每令吾辈数千载后人神往。文字作风因人因世而....足知存世契文,实为一代法书。而书之契之者,乃殷世之钟、王、颜、柳也。”今天的甲骨文书法不是用刀刻而是用笔写出来的,由于毛笔的特性,它所勾勒的线条更富有艺术性。在结构上,书法家也加强了艺术表现。所以,甲骨文书法还是受欢迎的,陆维钊沙曼翁康殷潘主兰等当代书法家,都是研习甲骨文书法的大家。


殷商·甲骨文 祭祀狩猎涂朱牛骨刻辞 http://www.yamoke.com/a/202205/301.html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