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先秦 > >鄂侯驭方鼎铭文

鄂侯驭方鼎铭文

分类:先秦 书画家: 西周

鄂侯驭方鼎西周中晚期铜器。

鄂侯驭方鼎

鄂侯驭方鼎(王南征鼎)

【铭文】王南征,伐角、僪(遹),唯还自征,才坏(在坯),

噩(鄂侯驭)方内(纳)壶于王,乃(祼)之,(驭)方(侑)王,

王休(偃),乃射,뽨(驭)方(佮)王射,뽨(驭)方休阑,王宴,咸酓(饮),王寴易(亲锡驭)方玉五嗀(瑴),马亖(四)匹,矢五束,(驭)方(拜)手뻪(稽)首,(敢)对(扬)天子不(丕)显休(赉),用乍(作尊)鼎,迈(其万)年永宝用。

鄂侯驭方鼎铭文

【注解】鄂侯驭方鼎,铭文记载周王南征淮夷回师经过鄂国时受到鄂侯驭方的朝见,并与之共宴、会射,说明了此时周王朝与鄂国关系商好。但不知什么原因,稍后鄂侯驭方率南淮夷、东夷反叛周王朝,根据《禹鼎》铭文记载,周王朝派出武公率西六师、殷八师伐鄂,俘虏了鄂侯驭方。此后鄂长时间不见于文献记载。并认为至迟西周晚期鄂国已灭亡。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