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先秦 > >西周害夫簋 铭文

西周害夫簋 铭文

分类:先秦 书画家: 西周

西周害夫簋是是周厉王时期青铜食器和礼器, 1978年出土于陕西省扶风县法门镇齐村。害夫簋曾藏于扶风县博物馆、周原博物馆,现收藏于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害夫簋

西周害夫簋通高59厘米,口径43厘米,腹深23厘米、最大腹围136厘米。双耳,有琪,耳长43厘米、宽18厘米、厚5厘米、两耳间最大距离75厘米。器身下有方座,座长45、高21厘米。出土时已残缺,经修复后重60公斤。内有铭文12行124字。是存世商周青铜簋中最大的一件,堪称“簋王”。

西周害夫簋与西周时期一般的簋相比,害夫簋体格更大、造型更复杂、纹饰更精美,而且是周厉王的物品。

2013年8月19号,“西周害夫簋”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局列入第三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属于禁止出境展览文物。

害夫簋 铭文

【铭文】王曰:有余虽小子,余康昼夜,坙(经拥)先王,用配皇天,簧黹(致朕)心,坠于四方。肆余以뼜士献民,爯盩先王、宗室。?乍宝(簋),用康惠朕皇文(烈)祖考,其各歬(格前)文人,其濒才(频在)帝廷陟降,(申恪)皇帝大鲁命,用令保我家、朕位、身,阤阤降余多福,宇慕远猷,万年?,朕多?,用??,匃永命,畯在位,作疐在下,唯王十有二祀。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