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先秦 > >《虢叔大林钟》铭文释义

《虢叔大林钟》铭文释义

分类:先秦 书画家: 春秋战国

虢叔大林钟》又称《虢叔旅钟》,西周乐器,通高65.4厘米,铣距36厘米,鼓距26.6厘米,重34.6kg。此钟体呈合瓦形,桥形口,长乳,甬饰环带纹。钟钲部有铭文四行,左鼓有铭文六行,共计九十一字。铭有惠叔字,当即虢叔之谥。此器向藏阳湖孙星衍,后归张廷济,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虢叔大林钟.jpg

钟钲部有铭文4行,左鼓有铭文6行,共计91字。从钲部开始顺读:
   虢叔旅曰:“丕显皇考惠叔
   穆穆秉元明德,御于厥辟,得
   纯亡愍。旅敢肇师型皇考
   威仪,口御于天子。乃天子
   多赐旅休。”旅对天
   子鲁休扬,用作朕皇
   考惠叔大林和钟。
   皇考严上,异在下。
   ,降旅多福。旅其
   万年子子孙孙永宝用享。

1.jpeg2.jpeg

其大意是:虢叔旅说:“(我)伟大显赫光荣的去世的父亲惠叔,秉持美好光明的德行,服务于他的主人,得到好处不尽。旅以亡父的威仪为榜样,服务于天子。于是天子赐予旅更多的好处。”旅为报答和宣扬天子给予的众多好处,因此做了死去的父亲惠叔的大套编钟。光荣的父亲庄重的在天上,庇佑着下界的后代们。当编钟叮叮咚咚敲响的时候,就会给旅从天而降许多福气。旅的后代子孙,万年永远宝藏这些钟,用来祭享祖先。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