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先秦 > >虢文公子段鼎铭文

虢文公子段鼎铭文

分类:先秦 书画家: 西周

虢文公子段鼎,通高28.9厘米,口径31.4厘米,现藏于旅顺博物馆。此器平沿方唇,立耳,半球形腹,底近平, 素面蹄足。 口沿下饰兽目交连纹,腹饰波曲纹。间隔以弦纹。内壁铸有铭文四行十二字,表明为虢文公子段所作叔妃鼎

虢文公子鼎.jpg

虢文公子段鼎是传世的一组著名的西周晚期虢国青铜器,鼎内壁所铸铭文为研究虢国历史、虢国贵族的谥号、虢国对外联姻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铭文中的虢文公是谥称,字虢季,是西周宣王的卿士,死后葬于三门峡虢国贵族墓地;铭文中的“段”是作器者,是虢文公的儿子,应是周幽王时的虢国国君虢石父;铭文中的“叔妃”应是“段”的妻子,来自妃姓苏国,排行为叔。虢苏相邻,世代通婚,从而形成了政治联姻。

虢文公子鼎.jpg

【銘文】虢文公子乍弔(作叔)妃鼎,其萬年無彊(疆),子孫孫永寶用亯(享)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