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隶书 > >隶书的笔法(以《礼器碑》《曹全碑》和《张迁碑》

隶书的笔法(以《礼器碑》《曹全碑》和《张迁碑》

分类:隶书 书画家: 姜开选

一种是水平状的横,用笔方法是:逆锋起笔,铺毫右行,回锋收笔,一般起笔处下笔较重且有调锋动作,所以起笔处略粗,收笔处因动作简单且有一定的速度,所以显得略细一点。

曹全碑》的这种横用在第笔时常常在中部凸起,而《礼器碑张迁碑》则基本是平的。

书法考级教程隶书的笔法(以《礼器碑》《曹全碑》和《张迁碑》的比较为例)

一种是蚕头雁尾、体现隶书特点的横,用笔方法是逆锋起笔,把笔锋按向左下方,扭锋回来铺毫右行,渐向上拱起,再向下行,按锋向右上渐提出锋,形成一个呈波浪般的、前蚕头后雁尾的横。所不同的是《礼器碑》用笔方圆相间,《曹全碑》以圆为主,而《张迁碑》则以方笔为主,方笔起笔用切锋,横画竖切,竖画横切。其用笔方法是:以笔锋直接切下,回调成中锋后铺毫行笔,回锋收笔,有雁尾的将笔锋顿到位后即向上挑起,形成下方上尖的雁尾。

要注意的是隶书的横是水平的,这同后来楷书中的横有很明显的区别,虽然都是横平竖直,但隶书中的横是真平(主笔横画) ,而楷书中的横则表现为左低右高,呈仰势的平。

2.竖。

隶书中的竖比较简单,用笔都是逆锋起笔,铺毫下行,回锋收笔。但在具体书写时要注意竖在不同位置上的不同表现,--般地说,主要的竖画要写得粗壮而挺直,而非主要的竖画则要写得自然、灵动而多变化。

3.掠。

隶书中掠的用笔方法是:逆锋起笔,铺毫左下行,回锋收笔(而不是像楷书撇那样出锋)。《曹全碑》的掠在回锋收笔时常有向上钩出的痕迹,表现出笔画呼应的连贯性。而《张迁碑》则更有甚者,有的掠直接钩上去。

4.捺。

隶书中的捺与波横有很多相同之处,它的收笔处也有雁尾,因此用笔方法基本与横画相同,只是行笔方向是向右下。与横一样,《曹全碑》的捺也显得圆润而波动。《张迁碑》的捺也同它的雁尾横一样显得方正而拙朴。1.jpg

5.折。

隶书中折的横和竖是分成两笔来写的,也就是上面讲过的笔断意连的写法,它的用笔方法是:逆锋起笔,铺毫右行回锋收笔,紧接着向上逆锋起笔写竖。因为隶书的折是分成两笔写成的,所以横和竖有时碰在一起有时分开,但不能写成像楷书那样有顿笔痕迹的折。三碑相比,《曹全碑》的短折显得更斜- - 点。如“口”字,《礼器碑》表现为同方向的倾斜或方形,《曹全碑》写成对称的“斗”形,《张迁碑》则几乎成正方形。

1.jpg

6.钩。

在隶书中钩这样的笔画有它自身的特色,它常常表现为连接下一笔的动作。如果我们用楷书中钩法的名称来看隶书,就可以比较清楚地区分出它们之间的不同。竖钩,在隶书中可钩可不钩,如果钩,则用的是篆书中的转法,竖后向左横出(三碑相比,《礼器碑》竖钩较平,《曹全碑》竖钩在转的过程中略呈圆弧状,《张迁碑》则向上钩起)。不钩,则可以写成竖。竖弯钩,是先竖后横(同横法)。斜钩(《曹全碑》将撇写成竖)、心钩,同捺法(《曹全碑》写得圆润,《张迁碑》写得方折)。横钩,同折法。右向钩,先竖后断笔写横。可见隶书的钩与楷书的钩有很大的区别,但是隶书的这种写法为后来楷书的钩法提供了依据,它是后来楷书中钩法的前奏。

1.jpg

7.点。

点法在篆书中就已经有了,在隶书中点的写法有了更大的发展,它的随意性的形态,表现出汉字快写的痕迹。在隶书中点可大可小、可长可短、可方可圆、可正可斜、可断可连,大大丰富了汉字的笔法,也为楷书的点法打下了基础。

1.jpg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