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先秦 > >吕方鼎图片铭文拓片

吕方鼎图片铭文拓片

分类:先秦 书画家: 西周

吕方鼎西周中期(穆王世)。通高19.4、口橫16.2、口纵12.3厘米。窄口沿,立耳,平底三柱足,四壁向下漸有收分,四角鑄有扉棱。口下飾雲雷紋填地的夔紋,四壁左右和下部各飾三排乳釘,中部飾勾連雷紋。

吕方鼎图片铭文

吕方鼎是国家一级文物,它的主人是周穆王时期的一位重臣——吕伯(名刚)。内壁铸有43字铭文,记录了周穆王赏赐自己“美酒三卣和贝壳三十朋(最高赏赐)”的荣耀时刻。这件吕方鼎是目前已知青铜器中同时具备王年、月、月相、干支日四要素的两件标准器之一,另一件为“臣辰盉”,现藏于美国华盛顿弗利尔美术馆。

1.jpg

【銘文】唯五月既死霸,辰才(在)壬戌,王于大(太)室。呂?(延)于大(太)室,王易(錫)呂(秬)三(卣)、貝卅朋。對(揚)王休,用乍(作)寶,子子孫孫永用。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