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先秦 > >七年趞曹鼎 图片铭文

七年趞曹鼎 图片铭文

分类:先秦 书画家: 西周

<a href='http://www.yamoke.com/a/202209/20649.html' target='_blank'><u>七年趞曹鼎</u></a> 图片铭文

中国西周恭王时期青铜器。传世有七年趞曹鼎和十五年趞曹鼎2器,曾经清末金石家吴大澄收藏,现均藏上海博物馆。七年趞曹鼎高28厘米,口径38.5厘米,重10.23千克,浅腹,束腰,附耳,器身仅饰弦纹两道,甚为简朴,是当时的一种新兴式样。该鼎有铭文56字,记载了恭王召见趞曹,赐以命服、旗等物。为纪念这次赐命典礼,趞曹作此鼎以为纪念,并用以宴飨朋友。

七年趞曹鼎 图片铭文

【七年趞曹鼎铭文】隹(唯)七年十月既生霸,王才(在)周般宫,旦,王各大(格太)室,井白(邢伯)入右(佑)趞(曹),立中廷,北乡(向),易(锡)趞(曹)巿(缁韍)、冋黄(衡)、(銮),趞(曹)(拜稽)首,(敢)对(扬)天子休,用乍(作)宝鼎,永乡倗(飨朋友)。

七年趞曹鼎 图片铭文

十五年趞曹鼎,23.4厘米,口径22.9厘米,重3.94千克。垂腹,立耳,三柱足,颈部饰四顾式龙纹一周三组,每组有相对的两条龙,此鼎纹饰无地纹,线条简练流畅。腹壁铭57字,其中“敢对曹” 3字是衍文。铭记恭王在周新宫的射庐中举行大射礼,赏赐给趞曹弓、矢、矛、盾、胄等兵器,趞曹为此作鼎以为纪念并宴飨朋友。此鼎明确纪年为周恭王十五年,订正了世传恭王在位十年和十二年之误。

两鼎间隔8年,铭文字体如出一人之手。两器俱有明确的恭王时期的纪年,历来被视为西周恭王时的标准器。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