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南北朝 > >异趣帖大图原文及释文

异趣帖大图原文及释文

分类:南北朝 书画家: 萧衍

标绢御题 行书。是卷十四字。冲淡萧散。得晋人神趣。历代官帖未经收入。是以嗜古博辨之士。及鉴藏家。举未论及。董香光始以刻之戏鸿堂帖中。定为梁武帝书。而郁冈王氏。则谓是大令得意笔。要亦未有确证。第以脚气帖验之。则董说为长。矧其为书家董狐。不妄许可者耶。今墨迹传人内府。展阅一再。

<a href='http://www.yamoke.com/a/202211/21059.html' target='_blank'><u>异趣帖</u></a>大图原文及释文

异趣帖原文爱业愈深,一念修怨,永堕异趣君不?

标绢御题 行书。是卷十四字。冲淡萧散。得晋人神趣。历代官帖未经收入。是以嗜古博辨之士。及鉴藏家。举未论及。董香光始以刻之戏鸿堂帖中。定为梁武帝书。而郁冈王氏。则谓是大令得意笔。要亦未有确证。第以脚气帖验之。则董说为长。矧其为书家董狐。不妄许可者耶。今墨迹传人内府。展阅一再。觉江左风流。上与三希相辉映。他日倘并得脚气帖真本。当共为一室贮之。乾隆庚午嘉平廿有六日。御识。拖尾 王肯堂题 此帖前后不全。当是子敬得意书。或者见其作释氏语。遂以为梁武帝书。壹何陋也。肯堂题。时万历丙午冬仲十有四日。王野题 大令书法外拓而散朗多姿。此帖非大令不能办。彼恐一念堕于异趣。而书法又深含奇趣耳。太原王野题。王项龄题 梁武帝异趣帖。全学大令书法。自隋唐迄宋元。流落民间。未登天府。故无秘殿收藏玺印。万历初。藏韩存良太史家。董元宰刻石戏鸿堂中。以冠历代帝王法书之首。至是而千秋墨宝。始烜赫天壤间矣。其后王宇泰诸名公改题为子敬真迹。盖欲推而上之。然审淳化阁拓本武帝脚气帖。正与此笔意相类。似不必远托晋贤。方为贵重。况文敏精鉴博识。定有所据。故余仍改题从董云。康熙五十六年。岁在丁酉十日朔。华亭王顼龄谨识于京邸之画舫斋。 拖尾裱后题字 宣统庚戌立冬日。丁振铎。陆润庠同敬观。附纸 王世杰题 此帖旧有周寿昌三跋。见陆心源穰梨馆过眼录。今不存。兹录其第三跋于后。张青父清河书画 舫引悦生别录所载。书画名品内有梁武帝异趣帖则题名梁武。自宋已然。至思翁乃益题。又案。帖上有御府两字半印 。似宋以前曾入内府。后始为葛岭所收。当日流传必有据。依惜辗转失传。致郁冈复有大令之疑耳。张氏释文末二字作君示。草法不类。谨遵御定作君不为是。同治三年甲子仲冬书于京邸之宣南寓庐。寿昌。长沙周氏。朱文。 按悦生别录载有粱武帝异趣帖。悦生为宋贾似道之堂名。董文敏定此帖为粱武帝书。当即本此。据清宫石渠宝笈续编所记。 此帖所钤五半印。其三不可辨。其它两半印一为御府二字。一为群玉二字。群玉半印乃金章宗群玉中秘玺也。然则王顼龄谓此帖自隋唐以迄宋元均流落民间。亦有未审。张丑清河书画舫亦称此帖为粱武真迹。且有诗云。异趣两行十四字。压倒千秋百万签。其激赏如此。民国卅六年六月九日。崇阳王世杰记于南京。

收传

御府。羣玉。乾隆御览之宝。乾隆鉴赏。石渠宝笈。石渠定鉴。三希堂精鉴玺。宜子孙。宁寿宫续人石渠宝笈。古希天子。寿。太上皇帝。乾隆御玩。嘉庆御览之宝。重一。嘉庆鉴赏。贝勒载滢。继泽堂珍藏印。困勉学斋图籍。心野居士。憨□陀。长白保氏藏书画之印。谦斋。结翰墨缘。杨晋借观。董曲江。省心斋图书印。心畲居士溥儒珍藏。王雪艇氏欣赏章。雪艇王世杰氏为艺林守之。半印三不可辨。钤印十一。乾隆。几暇临池。天府珍藏。几暇鉴赏之玺。落纸云烟。王肯堂印。顼龄。瑁湖。巡卿。朋石。雪艇。

《异趣帖》,此帖清时入于内府。对其作者,向有萧衍王献之两说,以倾向前者为多,明董其昌断为萧衍作品。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