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南北朝 > >《南石窟寺碑》原文

《南石窟寺碑》原文

分类:南北朝 书画家: 碑刻

南石窟寺之碑,刻于北魏永平三年四月(公元510年)。碑通高225米,宽105厘米。楷书23行,每行38字。额篆书“南石窟寺之碑”,额上横列楷书云:“石窟寺主僧斌。”碑文记载了奚康生创建南石窟寺的功德。碑阴有58人题名。民国初年在甘肃泾川王家沟出土。

<a href='http://www.yamoke.com/a/202211/21137.html' target='_blank'><u>南石窟寺碑</u></a>

罗振玉谓“从分隶出,颇似《中岳庙碑》”。其实,其雄浑、朴拙处倒更近《爨龙颜碑》。此碑结字略呈扇形,许多字下部笔画和布局都比上部略重,故有较强的稳定感,然而由于纵向过于压缩,稍有不够舒展之感。少数笔画,如“六”“靡”二字的横画,保留了隶书的“蚕头燕尾”。在行笔方面,迟重含蓄,似乎可以伸缩,同挺拔刚健者不同。总之,笔画迟涩凝重,结字稳定而富于变化。形象稚拙而带有古意,是本碑的主要特点。

南石窟寺碑原文

豐碑芝溯永平年,象教威儀滿大千;拂袖風塵歸覺法,摩挲石墨意惓然。

邊荒寶墨無多子,後起爭看一世雄;百丈雲峰合低首,居然弟蓄鄭文公。

鄭文公碑立于永平四年,此乃恰先一歲,余嘗戲謂人:是碑寓雄秀于樸厚中,實足奴視張黑女,弟蓄鄭文公云。

風雲擁護莫高窟,神物精靈一旦開;親炙衣冠瞻俊氣,何曾齲齒倚門來。

莫高窟敦煌石室也,俗名千佛洞,余曾見六朝人手寫經。包安吳斥十三跋為偽物,謂君子正衣冠、尊瞻視,所以為有俊氣也,豈必齲齒慵裝作失行婦人狀哉,子昂雖陋,未必至是云。余按十三跋决非偽物,六朝人筆墨不為世所重,匪獨書法而已,太白云:自從建安來,綺麗不足珍;昌黎云:齊梁及陳隋眾作等蟬噪,皆足證之。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