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先秦 > >天亡簋铭文介绍

天亡簋铭文介绍

分类:先秦 书画家: 西周

天亡簋西周初期著名青铜器,又称"大丰簋"或"朕簋"。清道光年间出土于陕西郿县,是研究西周早期历史的重要文物,同时是西周铜器断代的标准器。现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高24.2厘米,口径21厘米,底径18.5厘米

1天亡簋.jpg

用途:盛食器

所处时期:西周

出土时间:清道光年间

出土地点:陕西郿县出土

器侈口,四兽首耳,下垂方珥,鼓腹较深,圈足下连铸方座。器腹与圈足饰蜗体兽纹,是西周初年的典型器物。器内底铸铭文8行78字,记述天亡助武王祭祀,武王赏赐天亡之事。

这种四耳方座青铜簋,是西周初期独有的样式,簋身和方座装饰两两相对的夔纹,夔体卷曲,状如蜗牛,这种体态的夔纹也是周初特征。天亡簋内底有78字铭文,记述周武王灭商后在"天室"举行祭祀大典,祭告其父周文王,并取代商王的地位来祭祀天上神帝。作器者天亡襄助武王举行仪式,祭祀典礼之后,武王举行盛大的宴享,天亡受赏赐,铸造这件簋来铭记荣宠。

 天亡簋铭文

 天亡簋铭文

铭文字形参差错杂,变动不居,在拙朴散乱中显示运动与和诣之美,有轻有重的笔画在某种程度上有自然书写带来的笔墨痕迹。其铭文用韵协调 ,开创了千古词赋先河,也是我国韵文的最早表现形式。

其铭文如下:乙亥,王又大丰,王凡三方,王祀于天室,降,天亡又王。衣祀于王不显考文王,事喜上帝,文王德才上。不显王乍省,不肆王乍唐,不克,气衣王祀!丁丑,王乡,大宜,王降亡勋爵复觵。隹朕又庆,每扬王休于尊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