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先秦 > >无己簋铭文

无己簋铭文

分类:先秦 书画家: 西周

无己簋西周周孝王鼎彝。高7、口徑21.7厘米,重2公斤。捉手内饰卷体龙纹和鱗纹,盖面饰瓦纹。

无己簋铭文.jpg

该器铭文(共58字):唯十又三年正月初,吉,壬寅,王征南人。王赐无(上己下其,今作“箕”)马四匹。无箕拜手(左旨右页,今作“稽”)首,曰:“敢对扬天子鲁休”。令无箕用作朕皇祖釐季尊簋。无箕其万年子孙永寳用。

铭文所载大意:周孝王十三年正月壬寅,周王讨伐南方的徐国。(兴许是征讨过程中,无箕有功。)周王赐给无箕四匹马,无箕对周王行跪拜大礼谢恩。周王让无箕铸此宝簋,以祭拜周王先祖。无箕祈福万代用此宝簋。

无己簋铭文

器内铸铭文58字,记述十三年正月壬寅日,周王征伐南夷,赏赐给无1.png4匹马,无1.png制作这件簋用来祭祀先祖。南夷是周朝时南方的少数民族。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