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秦汉 > >东汉景君碑

东汉景君碑

分类:秦汉 书画家: 碑帖

景君碑》是刊刻于东汉时期的一方碑刻,全称“汉故益州太守北海相景君铭”,又称“北海相景君碑”和“景君铭”等,无撰书人姓名,属隶书书法作品,现藏于济宁博物馆。   

东汉景君碑

东汉景君碑

东汉景君碑

《景君碑》高288厘米,宽105.6厘米,圭首,有12厘米直径的碑穿,额篆“汉故益州太守北海相景君铭”,2行12字,字径6厘米。碑阳17行,满行33字,字径3厘米,记景君殁后,门下属之隶慕其德而为之立碑、服丧、守墓等事。碑阴4列,第4列仅刻前2行,为题记;前3列每列各有题名18行,其后有四言韵语2长行(3列合为1列),共72字。 书法上,其笔法较为严谨,笔画均匀遒劲,波磔生动而有特色,转折多呈方形;结体以长方为主,近篆书形态,但篆书结构遗留甚少,不是篆隶结合的书体,而是少见的汉代长形隶书;章法上,全篇布局疏朗透灵,但节奏感不明显,行间字距匀称和笔画粗细适中,其间扁方的少量字形处理较为得当,无生硬、不和谐之感。

碑阳

(碑额)汉故益州太守北海相景君铭

惟汉安二年,仲秋□□,故北海相任城景府君卒,欤歔哀哉!国□□宝,英彦失畴。列宿┘亏精,晚学后时。于何穹仓,布命授期,有生有死,天寔为之。岂夫仁哲,攸剋不遗。于是┘故吏诸生相与论曰:上世群后,莫不流光□于无穷,垂芳耀于书篇。身殁而行明,体亡而┘名存。或著形象于列图,或1.jpg颂于管弦。后来咏其烈,竹帛叙其勋。乃作诔曰:伏惟┘明府,受质自天。孝弟渊懿,帅礼蹈仁。根道核艺,抱淑守真。皛白清才,剋己治身。寔渘寔┘刚,乃武乃文。遵考孝谒,假阶司农。流德元城,兴利惠民。强衙改节,微弱蒙恩。威立泽宣,┘化行如神。帝嘉厥功,授以符命。守郡益州,路遐挛亲。躬作逊让,夙宵朝庭。建策忠谠,┘辨秩东衍。玺追嘉锡,据北海相。部城十九,邻邦归向。分明好恶,先以敬让。残伪易心,┘轻黠逾竟。鸱枭不鸣,分子还养。元元鳏1.jpg,蒙祐迟。孝子憉1.jpg,颠倒剥摧。遂┘不剋寤,永潜长归。州里乡党,陨涕1.jpg哀。故吏忉怛,歔欷低徊。四海冠盖,惊1.jpg临怀。大命┘□期,实惟天□。明王设位,明府不就。臣子欲养,明府弗留。歍歔哀哉!┘

1.jpg曰:孝积幽穸,丧至□兮。□□□□,翔议郎兮。再命虎将,绥元元兮。规策矩谟,主忠信兮。┘羽卫藩屏,抚万民兮。□□□□,恩弥盛兮。宜参鼎1.jpg,坚干祯兮。不永麋寿,1.jpg臣子兮。仁┘敦海岱,著《甘棠》兮。刊石勒铭,□不亡兮。┘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