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秦汉 > >景君碑明拓本

景君碑明拓本

分类:秦汉 书画家: 碑帖

景君碑》册是中国汉代《北海相景君铭》原石的明拓本,字体为隶书。

中国汉代《北海相景君铭》原石的明拓本。剪条装,额4页,页3字;碑阳39页,每页3行,行5字;碑阴30页,每页4行,行7字。纵23.9厘米,横14.1厘米。书法结字方长,用笔多取纵势,笔画平直匀舒,古拙方硬,波直笔划之末,多出尖锋,似篆书之“悬针”。碑额篆书方圆有致,曲直相济。

此碑传世的最旧拓本为明拓。此本“强衙改节”的“节”字,末画下余石极光洁,无石花;“微弱蒙思”的“微”字,第 2 笔未与石花连;“商人空市”的“市”字,首笔未损,为明拓最旧本。有王懿荣、姚鹏图、萧方骏、朱翼盦等跋,张伯英、庄蕴宽观款,“李氏收藏金石文字”、“二爨寄庐”、“铜梁王孝玉家藏古拓”等藏印 7 方。现藏故宫博物院。

《景君碑》为东汉汉安二年 (143)所立,原在山东省任城县,现在济宁汉碑院。碑额篆书“汉故益州太守北海相景君铭”。碑文为隶书,共17行,每行33字;碑阴为 4列,各18行,第4列2行。

景君碑明拓本

景君碑明拓本

景君碑明拓本

景君碑明拓本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