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秦汉 > >孔宙碑

孔宙碑

分类:秦汉 书画家: 碑帖

孔宙碑》是刊刻于东汉延熹七年(164年)七月的一方碑刻,全称“有汉泰山都尉孔君之碑”,又称“泰山都尉孔宙碑”和“泰山都尉孔君之碑”等,无撰书人姓名,属隶书书法作品,现存于曲阜汉魏碑刻陈列馆。

《孔宙碑》为圆首碑,通高302厘米,宽107厘米,厚24厘米,有穿。碑阳额篆“有汉泰山都尉孔君之碑”,下刻碑文十五行,记叙了孔宙的生平事迹,极力称颂其德行业绩;碑阴额篆“门生故吏名”,下刻孔宙门生、故吏的姓名和籍贯三列。  书法上,其书风属方整秀润一路,与《史晨碑》《乙瑛碑》等碑相近;结字中宫绵密,左右开张,横画甚长,波磔分明,用笔圆转遒丽,有篆书意味。

孔宙碑

碑阳

(碑额)有汉泰山都┘尉孔君之碑┘

有汉泰山都尉孔君之铭。┘

君讳宙,字季将,孔子十九世之孙也。天姿醇嘏,齐圣达道,少习家训,治严┘氏《春秋》,缉熙之业既就,而闺阈之行允恭,德音孔昭。遂举孝廉,除郎中,都┘昌长,祗傅五教,尊贤养老,躬忠恕以及人,兼禹汤之辠己。故能兴朴□,□┘雕币,济弘功于易简,三载考绩,迁元城令,是时东岳黔首,猾夏不□,□□┘祠兵,遗畔未宁,乃擢君典戎,以文脩之,旬月之间,莫不解甲服辠,□□□┘槈。田畯喜于荒圃,商旅交乎险路。会《鹿鸣》于乐崩,复长幼于酬酢,□□□┘稔。会遭笃病,告困致仕,得从所好,年六十一,延熹六年正月乙未,□□□┘疾。贵速朽之反真,慕宁俭之遗则,窀夕不华,明器不设,凡百卬高,□□□┘述。于是故吏门人乃共陟名山,采嘉石,勒铭示后,俾有彝式。其辞曰:┘于显我君,懿德惟光。绍圣作儒,身立名彰。贡登王室,阍(阁)是虔。夙夜□□,┘在公明明。乃绥二县,黎仪以康。于亓时廱,抚兹岱方。帅彼凶人,覆俾□□。┘南亩孔饁,山有夷行。丰年多1.jpg,称彼1.jpg觥。帝赖其勋,民斯是皇。疾□□□,┘乃委其荣,忠告殷勤,屡省乃听。恭俭自终,盙簋不敶。生播高誉,殁垂令名。┘永矢不刊,1.jpg载扬声。┃┃┃┃┃┃┃┃┃┃┃延熹七年七月戊□造。┘

(说明:□,表示缺字;┃,表示一个字距的空白;┘,表示分行。)

孔宙碑

碑主人孔宙,字季将,孔融之父,孔彪之兄,孔子第十九代孙。历官郎中、都昌长、元城令、泰山都尉,卒于延熹六年正月,年六十有一。死后,门生故吏勒铭颂其德。是碑自欧阳修《集古录》收载之后,代有著录,对后世影响较大。其书风属方整秀润一路,与《史晨》《乙瑛》、《华岳庙》诸碑相近。结字中宫绵密,左右开张,横画甚长,波磔分明,用笔圆转遒丽,有篆书意味。碑阴字尤方正蕴籍,与碑阳之字非出一人之手。明清以来,金石书家多称誉之。明郭宗昌《金石史》谓:“其书尚存分法,且结体古逸,殊不易造。……汉碑阴字多潦倒,此独超逸古雅,非魏人所及。”清初朱彝尊云:“《孔宙碑》属流丽一派,书法纵逸飞动,神趣高妙。”(《曝光亭集》)翁方纲谓:“碑与碑阴书出二手者,独是碑耳。然皆汉隶之员醇美者。”(《两汉金石记》)万经谓:“规矩整齐,一笔不苟,而姿态却自横溢。有《卒史》(《史晨》)之雄健而去其板滞,化《韩勑》(《礼器》)之方辐而有其清真。”(《汉魏碑考》)郭尚先称其“结体宽博而绵密,是贞观诸大家所祖。褚中令(遂良)勒笔皆长,亦滥觞于是。”还说:“近人每以《豫州从事碑》(《尹宙》)与此并称‘二宙’,实则《尹碑》不及远甚。其结体运笔已开《受禅》、《大飨》二石意矣。”(《芳坚馆题跋》)杨守敬跋其碑云:“波磔并出,八分正宗;无一字不飞动,仍无一字不规矩。视《杨孟文颂》之开阖动宕、不拘于格者,又不同矣。然皆各极其妙,未易轩轾也。”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