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先秦 > >夨令簋

夨令簋

分类:先秦 书画家: 历代书法

1.jpg

夨(侧音)令簋,1929年出土于洛阳邙山的马坡。通高25、口径17厘米。长子口,鼓腹,兽首双耳,下有方垂珥,圈足下连铸方座,方座四角又有矩形足。口下饰浮雕牺首和圆涡间简化夔纹,腹饰钩连雷纹。


夨令簋

郭沫若、陈梦家均将夨令器定为成王,唐兰先生根据夨令尊彝铭文中的“康宫”,提出他的“康宫”原则,认为乃康王之宗庙,故凡有“康宫”之器,年代必在康王之后,故改定为昭王,参见他的《西周铜器断代中的康宫问题》和《论周昭王时代的青铜器铭刻》二文。唐先生之说后已得到多数学者赞同,且近年考古新发现也一再证明了他的看法。

【銘文】隹(唯)王于伐楚,白才(伯在)炎,隹(唯)九月既死霸丁丑,乍(作)冊夨令(尊宜)于王姜,姜商(賞)令貝十朋、臣十家、鬲百人,公尹白(伯)丁父兄(貺)于戍,戍冀?乞(司訖),令??(敢揚)皇王,丁公文報,用?(稽)後人亯(享),隹(唯)丁公報,令用(深揚)于皇王,令??(敢揚)皇王?,用乍(作)丁公寶?(簋),用(尊)事于皇宗,用鄉(饗)王逆(復),用(僚)人,婦子後人永寶,雋冊。

注:夨读cè。意思:1、倾头,引申为倾侧。见《说文·夨部》。按从大,上象侧头,与“夭”同意。“夭”象右侧,“夨“象向左侧。2、西周晚期古国名。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