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秦汉 > >礼器碑原碑完整译文

礼器碑原碑完整译文

分类:秦汉 书画家: 碑帖

礼器碑》是刊刻于东汉永寿二年(156年)的一方碑刻,又称“韩明府孔子庙碑”等,无撰书人姓名,属隶书书法作品,现存于曲阜汉魏碑刻陈列馆。

《礼器碑》为圆首碑,碑身高173厘米,宽78.5厘米,厚20厘米。碑文记述了鲁相韩敕优免孔子舅族颜氏和妻族亓官氏邑中繇发、造作孔庙礼器、修饰孔子宅庙、制作两车的功绩。碑阳末3行及碑阴、两侧刻有104人姓名及捐款钱数,与《乙瑛碑》《史晨碑》合称孔庙三碑。书法上,其笔画瘦劲且有轻重变化,结体紧密又有开张舒展,捺角粗壮斜行,长波尾部尖挑,风格质朴淳厚,是东汉隶书的典型代表,书法价值很高,历来被金石家、书法家奉为隶书楷模。

礼器碑原碑完整

《礼器碑》拓片(碑左侧-碑阳-碑右侧-碑阴)

碑左侧

1.jpg

(说明:碑左侧共4行,每行分3列,列首字对齐,列间有间隔。)

碑阳

惟永寿二年,青龙在涒叹,霜月之灵,皇极之日。鲁相河南京韩君,追惟太古,华胥生皇雄,颜□┘育孔宝,俱制元道,百王不改。孔子近圣,为汉定道。自天王以下,至于初学,莫不1.jpg思,叹卬师镜。┘颜氏圣舅,家居鲁亲里,并官圣妃,在安乐里。圣族之亲,礼所宜异。复颜氏并官氏邑中繇发,以┘尊孔心。念圣历世,礼乐陵迟,秦项作乱,不尊图书,倍道畔德,离败圣舆食粮,亡于沙丘。君于是┘造立礼器,乐之音苻,钟磬瑟䜵,雷洗觞觚,爵鹿柤梪,笾柉禁1.jpg,修饰宅庙,更作二舆,朝车威熹。┘宣抒玄污,以注水流。法旧不烦,备而不奢。上合紫台,稽之中和;下合圣制,事得礼仪。于是四方┘士仁,闻君风燿,敬咏其德,尊琦大人之意,逴1.jpg之思,乃共立表石,纪传亿载。其文曰:┘

皇戏统华胥,承天画卦。颜育空桑,孔制元孝,俱祖紫宫,大一所授。前闿九头,以升言教,后制百王,┘获麟来吐。制不空作,承天之语。乾元以来,三九之载,八皇三代,至孔乃备。圣人不世,期五百载。┘三阳吐图,二阴出谶,制作之义,以俟知奥。于穆韩君,独见天意,复圣二族,逴越绝思。修造礼乐,┘胡辇器用,存古旧宇,殷勤宅庙,朝车威熹,出诚造□,1.jpg不水解,工不争贾。深除玄污,水通四注。┘礼器升堂,天雨降澍。百姓訢和,举国蒙庆。神灵祐诚,竭敬之报。天与厥福,永享牟寿。上极华紫,┘旁伎皇代。刊石表铭,与乾运燿。长期荡荡,于盛复授。赫赫罔穷,声垂亿载。┘

1.jpg

(说明:□,表示缺字;┘,表示分行;末3行每行均分3列,列首字对齐,列间有间隔。)

碑右侧

1.jpg

(说明:碑左侧共4行,每行分4列,列首字对齐,列间有间隔。)

碑阴

1.jpg

(说明:碑阴共17行,每行分3列,列首字对齐,列间有间隔;□,表示缺字。)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