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楷书 > >隋唐楷书书法具有哪些特点

隋唐楷书书法具有哪些特点

分类:楷书 书画家: 历代书法

南北朝楷书的绚丽多姿与技法的逐渐完备为楷书走向辉煌奠定了基础,经隋朝基垫,唐朝楷书达到极盛。主要表现有三: -是楷书在技法上的高度成熟与创作走向程式化;二是典型书家的典型楷书风格作为一种模式的确立;三是以书法家个人楷书风格的形式特征作为书体流派,并出现以个人命名楷书风格类型的社会文化现象。

隋唐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鼎盛时期,大部分时间里国家安定,经济繁荣。在统一、安定的条件下,书法艺术得到了很好的发展。首先,两朝皇室重视书法。隋炀帝建“妙楷台”以储法书,唐高祖接收了隋内府的法书名画,又有所充实。到太宗时,更不惜重金购藏魏晋以来名迹,尤其是王羲之的作品。此后,武则天曾设“内庭习艺馆”。唐玄宗倡导八分章草,扭转时风,掀起隋唐书法的兴盛局面。其次,在政府的制度建设方面,开科取士,设有“明字”专科,同时在选用官员时将“楷法遇美”作为“身、言、书、判”四项铨官标准之一。唐代教育发达,在国子诸学中列有“书学”一门,学习有关文字和书法的课程,另外规定其他各学的学生每天也须学书一幅。在弘文馆等机构有时还举行专门的学习班,由名家任教。与选官、教育相配合,国家机构中为书法人才提供了职位,中央一级有侍书学士、 书学博士、书助教等。另外,隋唐时代用摹和拓的方法大批量复制古代书法精品,使得古代经典不再只是少数人的专利,而有可能被更多的学书者所师法仿效。同时,隋唐时期的文学家、画家与书法发生了更多的联系,使得书法艺术的社会关注程度得到提高,并且从其他领域吸收了有价值的观念,书法的文化地位由此得以提升。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隋唐书法形成了中国书法史上的又一个高峰,建立了崭新的艺术风格,代表性书风雄强豪迈、气势磅礴,呈现出富有开拓性、包容性的品格,体现了世界大国的时代精神。

1.jpg

龙藏寺碑》局部

隋朝楷书《龙藏寺碑》, 被誉为“隋碑第一”,方整有致,字画挺拔,气韵安简浑穆。《董美人墓志》,用笔匀称精整,结体洞达疏朗,长短适度,平和中寓灵动,舒妙妍放。《苏慈墓志》,结体谨严,笔画劲利,温和中时透刚劲。智永《真草千字文》楷书圆劲古雅,气韵飞动。隋代写经体楷书更趋整饬,如《优婆塞经卷》等,人笔多用尖锋,书写流畅,轻重有致,十分灵动,脱去南北朝写经的稚拙凝重,也摆脱了隶书痕迹,楷法已臻完备。

唐代书风大致分为三个时期。

(1) 初唐时期社会安定,经济日益繁荣,书法也蓬勃发展,朝廷定书法为国子监六学之一, 设书学博士,以书法取士。唐太宗李世民喜好书法,倡导书学,并竭力推崇王羲之的书法。这对唐代书法的发展和繁荣起了推动作用。

(2)盛唐时期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书法风格由初唐方整劲健趋向雄浑肥厚。这时出现了张旭怀素颜真卿柳公权等著名书法家,开创了新的局面。

(3)晚唐时期,国势渐衰,出现的书法家不多。此外,唐代还有许多不知名作家所书写的大量墓志和经生所写的佛教经卷,都是重要的书法资料。

欧阳询(557- -641), 字信本,潭州临湘(今湖南长沙)人。世称欧阳率更。仕隋为太常博士,人唐官至银青光禄大夫、太子率更令、弘文馆学士,封勃海县男。楷书严谨峻拔,森严险厉,用笔瘦硬崛健,结体取纵势,气息内敛,世称“欧体”。传世楷书代表作有《皇甫诞碑》、《化度寺碑》、《九成宫醴泉铭》、 《虞恭 公温彦博碑》等。后人所传“欧阳询结体三十六法”,就是从他的楷书归纳出来的结字规律。其四子欧阳通承继家法而险峻过之,父子均名声著于书坛,被称为“大小欧阳”。传世楷书代表作有《道因法师碑》等。

虞世南(558- -638), 字伯施,越州余姚(今属浙江)人。23岁出仕,历经陈朝、隋代,并曾为窦建德所用。武德四年(621) 人唐,为秦王李世民文学馆十八学士之一。太宗朝,历任中舍人、弘文馆学士、秘书监等职,封永兴县公,人称“虞永兴”。唐太宗极其欣赏他的德才,日:“世南一人有出世之才,遂兼五绝,一日忠谠,二日友悌,三日博文,四日词藻,五日书翰。有一于此,足为名臣,而世南兼之。”虞世南是太宗学习书法的指导教师,其楷书姿荣秀出,刚柔相济,用笔温润道丽,结体安详静穆。传世楷书代表作有《孔子庙堂碑》、《昭仁寺碑》等。

褚遂良(596- -659), 字登善,钱塘(今浙江杭州)人,父亲和虞世南同为秦王府十八学士。贞观初年出仕为秘书郎,历史记载贞观十二年(638)太宗感叹虞世南去世,无人可与论书,魏征举荐他说:“褚遂良 下笔道劲,甚得王逸少体。”太宗即日诏遂良侍书。以后备受重视,历任起居郎、谏议大夫、黄门侍郎、中书令,并成为辅佐太子的顾命大臣之一。 高宗即位,曾经担任右仆射(宰相), 并受封河南县公、郡公,所以后世称“褚河南”。高宗欲废无子的王皇后而立武则天,褚遂良冒死抗争,获罪贬为潭州都督、桂州都督,再贬为爱州刺史,死于贬所。褚遂良传世楷书代表作有《伊阙佛龛碑》、《孟法师碑》、《房玄龄碑》、《雁塔圣教序》等。此外,传为他所书的墨迹《倪宽赞》和《大字阴符经》也是后人学习褚遂良楷书的上好范本。

薛稷(649- -713),字嗣通。官至太子少保、礼部尚书,封晋国公,人称“薛少保”。与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并称“初唐四大家”。楷书纤瘦疏通,清简,用笔道丽多姿,结构宽绰冲和。传世楷书代表作有《信行禅师碑》等。

薛曜(生卒年不详),官至正谏大夫。楷书瘦硬有神,用笔细劲,结体疏朗。传世楷书代表作有《夏日游石淙诗》等。

徐浩(703- -782)。 字季海,官至工部侍郎、吏部侍郎,封会稽郡公。楷书传家,严谨整肃,用笔沉着,结体稳健。传世楷书代表作有《不空和尚碑》等。

颜真卿(709- -785), 字清臣。官至吏部尚书、太子太师,封鲁郡开国公。楷书变初唐的瘦健为盛唐的丰腴,端庄雄伟,气势开张,世称“颜体”。早年的作品以《多宝塔碑》、 《东方朔赞》为代表,点画精谨,字形端稳。晚年作品则以《大唐中兴颂》、《颜勤礼碑》、《自书告身》最为著名,体现了成熟的个人风格:点画圆浑厚实,粗壮而不臃肿;字形以宽阔取势,四周向外扩张;结构庄重而不拘谨,整体形势雄伟饱满,有一种大义凛然的威武刚烈风度。颜氏一门以忠义著称,其兄和侄子都在“安史之乱”中为国捐躯,他本人最终也在与叛军的斗争中不屈而死。他的书法风格一方面是盛唐时期博大宏阔、开放、包容的文化气氛的反映,同时也是他个人学识修养以及伦理人格的体现。

柳公权(778- - 865), 字诚悬,官至太子少师, 封河东郡公,后以太子太保辞官。楷书骨棱特出,劲拔威严,世称“柳体”。作品流传最广的有《玄秘塔碑》、《神策军碑》及《金刚经》等。其楷书最初受颜真卿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将颜体点画从粗壮变为瘦硬,用笔的起止转折提按分明、钩挑爽利。在结体上,则将颜体的向外扩张变为向内收敛,字形结构紧密聚拢,显得格外坚实和稳固。其风格从颜真卿发展变化而来,又与颜体形成明显的对比,从而赢得后人的称许,并把他们各自的特点概括为“颜筋柳骨”。

《灵飞经》传为钟绍京所书,是唐代小楷中的经典之作,也是我们学习小楷的良好范本。墨迹本现存43行,625字。严谨中有宕逸之态,学习时应避免刻板、呆滞,要仔细研习其中均匀中的细微变化,用笔应一波三折,灵动自然笔势圆劲,字体精妙。后人初习小楷多以此为范本。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