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楷书 > >褚遂良雁塔圣教序笔法解析

褚遂良雁塔圣教序笔法解析

分类:楷书 书画家: 褚遂良

《雁塔圣教序》,也称为《大唐三藏圣教序》、《慈恩寺圣教序》。实际上有两块碑石。一为《大唐三藏圣教序》,唐太宗李世民撰文,正书,21 行,行42字,文字从右向左排列。内容述三藏去西域取经及回长安后翻译佛教经典的情况。一为《大唐皇帝述三藏圣教序记》,李治撰,正书,20行,行40字,文字从左向右排列。褚遂良书,万文韶镌字,永徽四年(653) 十月刻《序》,十三月刻《记》,立于陕西西安慈恩寺大雁塔下。两石相对而立,为褚遂良晚年杰作,标志着唐代楷书新风格的形成,对后世影响极大。此碑一出,褚书成为一时风尚。他的点画丰富多彩,结体生动多姿,是楷书的字形,而有行书的流动与婀娜。唐张怀瓘《书断》对褚书评曰:“少则服膺虞监,长则祖述右军。真书甚得其媚趣,若瑶台青璨,官映春林,美人婵娟,似不任乎罗绮,增华绰约,欧、虞谢之。”此四点要灵活多变,互相呼应。

(一)横

《雁塔圣教序》中的横画多存隶书笔意,长横的线条中部往往较细,起笔、收笔路线清晰;短横变化较多,往往依势成形,天真自然。“不”的长横沉稳且灵动:“重”的长横跳荡,又与短横协调自然,违而不犯、和而不同;“西”的长横平直凌厉,左轻右重;“我”的长横左重右轻,运笔潇洒。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七”的长横倾斜,由左轻右重和竖弯来协调;“典”的长横轻盈挺拔,短横轻松自然,用笔清晰可见;“三” 的横画凝重,起收贯通;“伏”用草法,小横两头尖尖。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下”的长横仍是隶书笔法;“缘”中小横变点,生动活泼;“宇”横画的方向、长短、相背的变化避免了呆板;“乎”的长横右端变细,但收得很稳,指向弯钩起笔处。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二)竖

根据竖的收笔变化,竖画一般可 分为悬针竖、垂露竖两种。收发势时要注意重而不滞,细而不飘。“神”的两竖均为垂露竖;“仰”的末笔为悬针竖“恒"的左竖虽然下端稍轻,但由于不是最后一笔,所以不是悬针竖;“往”的右部中竖也是常用的一种,起笔逆势,收笔轻松,指向末笔横画起笔处。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s形入笔的左侧竖画是褚遂良楷书的一大特点,如“贞”、“品” 的小竖;“现”的“见”部左竖相对挺拔灵巧;“德”的三个竖画形态各异,或上尖或带左或夸张的大S形入笔略带鼓侧,既变化多端,义协调统一。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三)撇

《雁塔圣教序》中的撇画粗细变化丰富,提按感强。要注意起笔、收笔的方向和力度变化以及行笔的提按变化。

一般的长斜撇如“人”字,收笔顺势出锋;“今”字撇画略带隶意,收笔向左上;“大” 的竖斜撇适应字势,左收右展;“彩” 中几个小撇变化自然。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平撇如“重”的第一笔,呈饱满的三角状。在一个字内部的多个小撇要注意起笔较轻,相互协调,如“黎”、“双” 下部的小撇尖起笔,更显得灵巧。“敛”的第一笔撇的弯度使得左部产生向右靠拢的态势,右部小撇配合捺画,有力支撑。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褚字带有隶书和行书的笔意,在“石”、“岩"、 “广"、“蠢”的撇画体现出来。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四)捺

《雁塔圣教序》中的捺画既挺拔刚劲,又沉着含蓄,在潇酒灵动的运笔中体现一波三折的变化。形态依结构不同而各有韵味,用笔要正侧并用,提按得当。

“合”'的捺画上沿线相对平直;“达”的平捺书写时注意起笔连贯的逆势产生的前端形状要自然:“文”的捺画饱满:“之”的捺画灵动。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天”的斜捺提按鲜明,“春”的捺画纤巧,“八”的捺画短促,“分”的捺画飘逸。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五)折

《雁塔圣教序》中的折画方圆兼备。书写时注意行笔提按顿挫的节奏感,笔锋的调整要顺势而成,不可矫揉造作、忸怩生姿。书写横折时,提、按、顿笔以及调锋转到竖画的方向、力度、速度的变化都给折画带来影响。临摹时要注意分析和把握,如“由”、“皆”、“是”、“理”等字。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横折笔右上方有笔画时,折部顿笔要轻,如“可”、“恒”的折画筋脉相连、“五”的折画简洁明了。竖折在《雁塔圣教序》中多以两笔书写,如匿"。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撇折、撇点用笔提顿分明,气息顺畅。或断或连,意态生动。注意“妙”的女字旁要一笔完成。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六)钩

《雁塔圣教序》中的钩画主要变化在线条的节奏和出钩时的方向上,使字势显得既活泼又沉着。首先要写出钩画部分的弹性,其次要注意钩出之前要蓄势,收笔时顺势推出,注意出钩的长短和方向变化。横钩顿笔清晰、收笔简洁而有弹性,如“宫”、“常”的横钩挺拔,“味”、“将”的竖钩顾左。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序”的竖钩呈弯状,“学”的弯钩却很挺拔,不似“浮”的弯钩那样曲折。戈钩要注意弹性和节奏,一波三折,如“威”。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写横折钩应注意两点:一是折处顿笔要节奏鲜明、轻松自然:二是写出竖向笔画的弹性。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也”字竖弯钩转折圆润,收笔果断;“怀”字竖提筋脉相连,不要写断;“飞”字背抛钩提按分明,灵动自然;“隐” 字耳刀旁横撇弯钩落落大方。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七)点

《雁塔圣教序》中的点,既灵动秀丽,又沉着大方,形态各异,别具神趣,体现了点画“轻重轻”的用笔节奏和贯气特征。书写时 关键在于笔锋要正侧互用,行笔要处处送到,同时注意行笔之间的笔断意连,避免形如散沙。

“言”的首点沉稳含蓄,但它和“寅”的首点的贯气本质是一样的。前者是无形的连贯,后者是有形的连贯,都是笔断意连。这是理解褚遂良乃至楷书笔法的基础。在“能”的第二笔点指向下一笔竖的连贯、“以”的中间点的过渡特征中,更体现了这一原理。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两点的书写在遵循贯气原理的前提下,表现出多样的变化。“尚” 中竖两侧的点、“累”下部的点、“灯”的“火”部的两点的第一点,都表现出与第二点相连贯的意态,第二点又连向下一笔的起笔处。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异”、“与”的下两点和“遂”、“普”的上两点中的左点都分别运用了外向和内向两种方向连贯。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袖”两点连接清晰,笔触精到:“于”、“寒”中的上下点一静一动,摇曳生姿;“凭”的两点水笔势连贯,形态精巧,心字底的三点通过卧钩贯穿紧密,形态灵动,马部的横四点精巧洒落,形成横向意义的笔画,注意书写时右端与钩间留有一个点的位置,相当于横画一样。“凭”中的九个点既有变化,又协调统一,体现了褚遂良超凡的书写能力。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三点水的变化很多,都不违背贯气原理、根据右侧部件的具体情况以及该字所处环境作出相应变化。“湛”、“海”、“源"、“净”中形态各异,“源”

的“小”部变化成横三点,“净”中左部三点也变化生动、形态精巧。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纷”绞丝旁的下三点,“秘”右部“必”笔顺为上点、撇、卧钩、左点、右点,“无”和“然”的四点底,都安排得灵动错落、疏密有致,又井然有序,给人以美感享受。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求”下部处理成的四点一气呵成,灵活多变;在“云”、“霞”中的四点也是“求”中四点的贯气原理,只是更加静态而已;“飞”中两对上下点一为轻巧,一为粗重,安排自然。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八)提

有平提与斜提之分。平提含蓄,略显厚重,如“地”字;斜提强调笔意贯通,形态各异,如“抱"挺拔峻利,“拯”轻盈灵巧,“扬”的提画起笔从下而来的贯气特征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

《雁塔圣教序》笔法举例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