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楷书 > >楷书经典范本 柳公权《玄秘塔碑》

楷书经典范本 柳公权《玄秘塔碑》

分类:楷书 书画家: 书法空间

全称《唐故左街僧录内供奉三教谈论引驾大德安国寺上座赐紫大达法师玄秘塔碑铭并序》.唐裴休撰文。《玄秘塔碑》是柳公权64岁时所书并篆额,立于唐会昌元年(841) 十二月,碑在陕西西安碑林。楷书28行,行54字。《玄秘塔碑》结字的特点主要是内敛外拓,这种结字容易紧密、挺劲,运笔健劲舒展,干净利落,四面周到,有自己独特的面目。

橫画:比较平直,多在下沿线体现波折感,多用侧锋方笔。挺拔凌厉。

1.jpg

竖画:骨棱特出,极富弹性,运笔爽畅。

1.jpg

撇画:有剑拔弩张感,行笔沉着敏捷,注意线条的爽利特征。

1.jpg

捺画:棱角分明,又不单薄,需多加练习方能达到。

1.jpg

折画:柳体折画过于华饰,提顿稍过,这对于行书的书写有阻碍,但这也正是柳体的特征之一。

1.jpg

提画:凌厉,寓弹性于平直中,收笔不飘。

1.jpg

钩画:注意出钩前蓄势的方向,顺势果断推出,速度应适当,不可以描画、反复。

1.jpg

面点画:柳点特征鲜明,是其其他笔画的浓缩,尤其是多变形的点,逆入顿挫回锋,也是不可以反复描画的。

1.jpg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