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楷书 > >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笔画例说

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笔画例说

分类:楷书 书画家: 欧阳询

欧阳询(公元557---641年),字信本,湖南长沙市人。代表作有《皇甫诞碑》、《九成宫醴泉铭》、《化度寺邕禅师塔铭》、《虞恭公温彦博碑》等。他与虞世南褚遂良薛稷并称初唐四大书法家,又与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頫并称四大楷体书法家。

欧阳询的书法熔铸了汉隶、六朝碑书和晋代楷书的特点,风格上的主要特点是笔法森严、平正峭劲。字形虽稍长,但分间布白,整齐严谨,中宫紧密,主笔伸长,显得气势奔放,有疏有密,四面俱备,八面玲珑,气韵生动,恰到好处。点画配合,结构安排,则是平正中寓峭劲,字体大都向右扩展,但重心仍然十分稳固,无献斜倾侧之感,而得寓险于正之趣,世称“欧体”。用笔上,欧体略带隶意,笔力刚劲,一丝不苟。欧字强调指力,写出的笔画结实有力,骨气内含,既不过分瘦劲,又不过分丰满。每一笔画都是增一分太长,减一分太短,轻重得体,长短适宜,恰到好处。欧体的用笔还讲究笔画中段的力度,一些横画看上去中段饱满,得“中实”之趣;一些字的主笔都向外延伸,更显中宫紧密,尤其是右半边的竖画,常向上作夸张延伸,显示其超人的胆魄。这些都是欧字用笔的独特之处。

《九成宫醴泉铭》是欧阳询晚年的精心之作,被称为“楷法极则”。铭文由魏征撰,记载了唐太宗在九成宫避暑时发现涌泉的事。欧阳询奉敕书。原碑24行,1108字,碑文一寸见方。由于年久风化,加之椎拓过多,断损严重,后人又加以开凿修补,以至笔画锋芒全失。传世最佳拓本是明代李琪旧藏宋拓本,今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一)点的变化 欧体笔画点

1.jpg

1.瓜子点:中间较为饱满,因为有外拱的弧形运笔过程。

2.竖点:头较平,多居中;起笔稍重。

3.出锋点:此点为欧体一大特色,或上或下,或左或右,或正或献,八面出锋。

4.长点:此点长而挺拔,中间有下拉过程。在点末端下方或中间收笔。

1.jpg

欧体笔画点二

5.对称点:两点都很饱满,大小相称,远近相对,右点略高。

6.呼应点:有上下两点呼应,有左右两点呼应。或一点出锋,或两点同时出锋呼应另一方。左右点中左低右高,上下点中下点略偏左。

7.相背点:两点的长短、粗细、出锋情况、与水平面所成的角度多有变化。

1.jpg

欧体笔画点三

8.三点水:三点或完全独立,或笔断意连,或牵丝相接。三点分布可成直线,可成小弧线或大弧线。

9.横三点:左低右高,点的形状各异。上三点上开下合,下三点上合下开。

1.jpg

欧体笔画点四

10.横四点:外两点较粗重、疏朗,中间两点轻灵、密实。四点的方向也富于变化。

11.相对四点:上下点要呼应。四点的大小、形态有所不同。

(二)横的变化

1.jpg


欧体笔画点五

1平横:中间起伏不大,有凹凸变化。

2.粗腰横:中间较粗。

3.细腰横:起笔、收笔提按较大。中间行笔较快。最细处多居中或偏左。

1.jpg

欧体笔画点六

4.左尖横:逆入起笔,由轻而重,最重处回锋收笔。

5.右尖横:与挑画相似,但比挑画平。

(三)挑的写法

1.jpg


欧体笔画挑

挑有长短。长挑可以有弧度,短挑较直。出锋应轻快有力。

(四)竖的变化

1.jpg

欧体笔画竖

1.悬针竖与尖竖:起笔粗,行笔较粗。收笔向空中提笔出锋,不可随笔拖出锋芒。

2.垂露竖:收笔处回锋向上,形如垂露。

3.弧形竖:有拱向左,有拱向右。有偏斜,有偏正。

(五)撇的变化

1.jpg

欧体笔画撇一

1.长撇:有直撇、斜撇、弧撤之分,都要力到锋尖。直撇先似竖画,再出锋向左送出;斜撇是势斜,但弯曲度很小。

短撇:短而有力,不宜轻。多在字的上方。

1.jpg

欧体笔画撇二

3.弯头撇、竖:

空中逆入,笔锋着纸稍有向左的笔意,再急速向右向下行笔。

4.回锋撇:

出锋时,笔锋向左上然后向右上回入画中,凝练、含蓄。

5.兰叶撇:

两头细,中间粗,如兰叶。写时要迅捷而有力度。

(六)捺的变化

1.jpg

欧体笔画捺

1.长捺:有方头,有圆头,有尖头。方头稳重可承载,尖头舒展、潇洒。

2.短捺:下缘线或平或上扬。粗细变化较大。

3.平捺:一般出现在下方。

(七)钩的变化

1.jpg

欧体笔画钩一

欧体的钩都不作回锋钩,除横折钩作顿笔钩出以外,其余的钩画都在前笔的基础上转锋顺势钩出,隶意明显。

1.横折钩:有的钩得较平,有的朝下钩。行笔至横末,提笔调锋,再重按果断出锋。

2.竖弯钩:用隶法出钩,这也是欧体一个特色。

3.竖钩:“可”是标准的竖钩,竖画是垂直的;“旬”是横折钩,竖画中细,有斜度;“乎”是弧弯钩,竖呈弧形,但其两端点的连线是垂直线。

1.jpg

欧体笔画钩二

1.心钩:露锋落笔,作弧线时笔力由轻而重,向上出钩,尖短粗有力。

2.斜钩:弧线运笔时要一气呵成,不能太直或太弯。钩朝右上。

(八)转折

1.jpg

欧体笔画直折

1.横折:至转折处提笔调锋,右下按笔,转锋下行。提笔时与横上缘线齐平或高出。

2.竖折:方折两笔完成,似隶法,无明显折痕;圆折自然调锋,转向右(下)。

3.撇折:在连接处调成中锋;注意用笔的粗细变化。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