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楷书 > >楷书学习作为重点内容

楷书学习作为重点内容

分类:楷书 书画家: 书法空间

在清楚了毛笔的使用原理之后,我们现在开始具体的书体的书写方法的学习。关于从哪一种书体人门较好,人们的意见并不统一。我们认为,从篆书、隶书、楷书这样相对呈静态、贯气程度不是很强的所谓“正书”开始,都是可以的。根据师范类学生的培养方向和国家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书写技能的要求,从楷书学习开始,并且将楷书作为重点内容。

楷书的书写一方面具有很严格的笔画、偏旁部首以及结构关系的规定性;另一方面,汉字的笔法丰富,结构多变,在态势上谋求艺术变化的广阔空间,在传世的千变万化的楷书遗迹中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因此,在下面的楷书书写方法的学习中,我们一方面深人学习作为楷书书体的共性规律,同时更要努力探索属于楷书书写本体的丰富多彩的艺术因素,从而使楷书的书写真正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并且体现出民族的、时代的和个性的风格特征。

在范本的选择方面,本章在充分了解楷书的发展脉络、欣赏到风格多样的楷书书写名作的同时,以既能体现用笔规定性又具有书写灵动性的唐代书法家褚遂良的作品为范本研习笔法,并且介绍-些风格多样的经典名作的书写要点,以供选择学习。

<a href='http://www.yamoke.com/u/476/' target='_blank'><u>颜真卿</u></a>《小<a href='http://www.yamoke.com/a/202303/22422.html' target='_blank'><u>麻姑仙坛记</u></a>》.jpg

颜真卿《小麻姑仙坛记》

楷书的源流

楷书自形成发展至今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在用笔、结体方面发生了诸多变化,涌现了众多风格鲜明、艺术水准极高的传世佳作。这里,我们简要地梳理楷书的源流,介绍楷书的发展历程。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