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楷书 > >书法考级教程 楷书的章法

书法考级教程 楷书的章法

分类:楷书 书画家: 书法空间

楷书的章法

清代书法家邓石如说:“字画疏处可以走马,密处不使透风。常计白以当黑,奇趣乃出。”黑指有墨处,白指空白处,要黑白相映,才能收到好的效果。所以章法又常叫做“布白”。“计白以当黑" ,也就成为章法的一一个重要规律。一幅完整的楷书作品,其章法应该包括三个方面:正文、落款、印章。在教程(1-3级)、教程(4-7级)中,我们讲了正文的三种排列格式:

一是纵有行横有列,

二是纵有行横无列,

三是纵无行横无列。本书不再多讲,下面来谈谈落款与用印。

先说落款。落款又叫做题款,既能交待作品主题,明确宾主关系,又能起到衬托正文的装饰作用,是整幅作品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落款可分单款和双款。单款是指在正文之后用小些的字题写正文出处、书写日期和作者姓名,也有只写书者姓名的,叫做穷款。双款就是再加上书赠对象的姓名,为了表示尊重,一般题在上首位置,故又叫做上款,而正文之后的落款即相应地叫做下款。题写上款要谦逊有礼貌,在尊称之下可以加上雅存、留念、正、教正、雅正等字样。

用印又叫钤印,是指在作品的适当部位盖上自已喜欢的印章。印章可分名章和闲章两类。名章镌刻的是作者的姓名、字号、斋号,分朱文印和白文印两种,- -般盖在下款的下面或左边。闲章上刻格言、警句、诗句、成语等内容,表达作者的情趣抱负。闲章又分起首章和押角章,起首章盖在正文右上角,押角章盖在右下角,均起到装饰和点缀的作用。

楷:书作品的幅式可以写成中堂、对联、条幅横幅、长卷等。

书法考级教程 楷书的章法.jpg

沈度楷书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