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画杂谈 > >《隶变》编者说

《隶变》编者说

分类:书画杂谈 书画家: 王宽鹏

文字的奥妙.文章的美妙与毛笔的奇妙是构成中国传统书法的三大基石。书法的一般意义就是对汉字的美化。在书法作品里首当其冲的是字,同时也是这门艺术的唯一载体。 所以重视对汉字的研究,对于书法的创作与创新都是有着十分极积意义的。

汉文字有着近五千多年悠久的历史,汉字在漫长的自身演化过程中,曾经形成过各式各样的体式,前人把它归纳为正.草.隶、篆四大书体,这四大书体共同积建了一座独特而丰硕的中国汉字文化宝库。其中隶生于秦,成于汉,兴于清,延沿至今.上承于篆,下接于楷。与其它书体一样,都历经了朝代的更迭,事物的兴皮,地域差异与书写习惯等不同因素的影响,不仅造就了隶书写风格上的千姿百态,同时也造就了隶书结构与造型上的千变万化,在汉字诸体中其变化最甚。现存的汉字是公认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那些大量的被历史封尘的汉字,今天看来个个都是沉甸甸的文物。对这一文 化遗产的挖掘与利用,不仅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同时在书法艺术大繁荣,大创新的今天,更具有“古为今用”的现实价值。

我们知道传统书法的主要功能是实用,而这一功能,如今已被硬笔与电脑所代替.这对于传统书法是一次严重的挑战。可喜的是传统书法并没有因此而衰退,相反愈加蓬勃兴旺,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究其原因,除了社会、经济、文化等各种因素以外,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书法自身独特的艺术魅力。今天的书法虽然与传统的书法,表面上还看不出有明显的区别,但实际本质上已经发生了变化一一全部的存在价质由实用转变为艺用了。这一转变,势必导致书法的创作,从实践到理论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当今书法界有识之士已经有了十分可贵的探索,“笔墨当随时代”的历史发展规律将不可逆转!

我们认为书法的功能,尤其在今天,不是为了认字,更不是为了宣传标准文字。因此客观.上要求我们每一位有见地的书法作者,不仅仅具有驾驭笔墨和使用一般通行文字的能力,还需要有进一步挖掘历史.上曾经赋与过我们有价值的文字资源.藉以充实创作资材,加之以丰富的表现手法和崭新的创作理念,对时代的书法创新有所担当。

《隶变》这本书就是把握这样的时代脉动,从大量有关隶书文献资料中,梳理出来的一本文字汇编,为隶书创作提供了一份别样的文字资料。

《隶变》这本书在同类书刊中,第一次将隶字的结构组成与隶字的书写风格区别了开来,全书紧紧围绕着字的结构变化主线,从散落在十五万多个隶字中进行了筛选。《隶变》突出了一个“变”字,在所收集的数万个隶字中,无-字相同,字字相殊,个个迥异。在目前同类型的书籍中,所收录的变异隶字最多也最全,凡若寻求隶字变化者,执此一书,几可观止,不仅方便于学习也有利于研究。

《隶变》不收录没有变化的古今一切简繁隶字;也不收录有变化隶字的字头,因为这些文字大都熟悉,,读即能书,无须赘介。《隶变》可以帮助我们扩展隶书创作的疆域,同时也展示了汉文字的博大精深和历史的厚重。

《隶变》共收人隶字字头三千多个.变异的隶字近二万个(对于变化甚多的隶字,仅擷数字,若将变化的隶字部首加以合理的互换互用,还会获得更多的变异隶字)。字头的标识文字,全部采用《新华字典》的繁、简文字。(对新的字源,再版时选择增补。)

为求得全书书风的- 致.书中所有隶字字样皆由本人统一书写 。为保证每个隶字的准确性与权威性,结构上力忠原作,对所录每-一个隶字皆注明出处。采用笔画方法编辑,附有检索表,以便查阅。我们虽然用心工作了近三年时间.面对浩瀚的书山字海,不敢说没有疏漏与差错,盼诸贤达,不吝匡正。吾友朱昕英先生在{隶变》一书编撰中,作出了很大努力,特表敬意!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