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画杂谈 > >书法艺术的成熟于魏晋南北朝

书法艺术的成熟于魏晋南北朝

分类:书画杂谈 书画家: 历代书法

魏晋南北朝,书法的创造和欣赏成为了时代的风气和人们普遍的爱好,书法艺术可谓进入了一个全面成熟的时期,毫不夺张地说,这近四百年间所取得的空前的成就,堪称书法艺术的一个高峰,并且影响和左右了此后整个书法史的发展进程。

三国时代虽短,但在书法史上却至关重要,因为真、行、草书体开始在应用上普及,在艺术上成功,今体书法从此成为书法史的主流。曹魏京城裕阳是当时书法繁盛的中心,书坛中坚多为由汉人魏的名家俊彦,其中钟繇、卫觊是今体书法开宗立派之祖,邯郸淳胡昭、曹氏父子、韦诞俱为名手。钟繇以篆笔的圆浑写楷体,形成中含浑劲的圆笔衣钵:卫觊变隶书的”蚕头燕尾”为"折刀头”,外拓而雄强,为典型的方笔,二人可谓各得笔法之妙,并自此形成两派而分庭抗礼,成为中国书派之导源。东吴则以《天发神谶碑》及《禅国山碑》为神圣时代的古篆碑刻作了一个奇迹性的总结,又以简策书及《葛府君碑额》实证了人文时代的今文字书法在三国时代的开始流行。蜀汉见于正史的书家则有谯周、刘敏等人。

书法艺术的成熟于魏晋南北朝

有晋一代,审美文化全面进入自觉的繁荣阶段,书法艺术成就达到巅峰,“晋字”成为与楚辞、汉赋.唐诗、米词.元曲比肩的一代审美文化的代表。晋代以书名著于史册者凡二百余人,西晋韦氏、卫氏,东晋王氏谢氏郗氏.庾氏更成为有名的书法世家,其中尤以有“书中孔孟”之美誉的王羲之王献之父子为最著者。

南北朝时,书法史上呈现出南尚婉丽北宗峻美.南多帖北多碑,南多名家而少名碑,北多名碑而少名家的特殊现象。南朝最著名的书家有宋朝的羊欣、齐朝的王僧虔和陈朝的释智永,又有萧氏以王室之尊而酷爱书法,享誉齐、梁两代,成为新的书法世家。北碑是北朝书法的代名词,流传至今并已面世者,不下万余件,有碑版、墓志、摩崖、塔铭、造像记、幢柱刻经等多种类型,以独具风貌的楷体为主,被后世称为“魏碑体”。北朝的著名书家则有卢氏、崔氏、江诸氏等。

尤其应该指出的是,魏晋南北朝是我国古代书法理论的繁荣建设时期。在当时九品中正、人物蓬鉴盛行的背景下,以审美作为惟一标准的书法评论开始兴起.对书法规律、方法技巧的探索,对书家成就的品评、分等论级,对书体、流派演变的传述,成了时代的热门话题。成公绥的《隶书体》、卫恒的《四体书势》、索靖的《草书势》、卫夫人的《笔阵图》传为王羲之的《书论》及《笔势论十二章并序》、王珉的《行书状》、王献之的《进书表诀》、虞酥的《论书表》、王僧虔的《论书》及《笔意赞》、江式的《论书表》、陶弘景的《论书启》、袁昂的《古今书评》萧術的《草书状》、庾元威的《论书》、庾肩吾的《书品》,等等.皆是给后世书坛以巨大影响的重要的理论著作。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