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秦汉 > >刘平国刻石

刘平国刻石

分类:秦汉 书画家: 东汉

  此刻全称《龟兹左将军刘平国摩崖》,又名《刘平国治路颂》、《刘平国治关亭诵》、《龟兹刻石》等。8行,《刘平国刻石》是刊刻于东汉永寿四年(158年)的一方摩崖石刻,又称“龟兹刻石”“汉乌垒摩崖石刻”“刘平国将军治关城诵刻石”“乌垒碑”“刘平国将军功德碑”等,无撰书人姓名,属隶书书法作品,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黑英山乡玉开都维村。

《刘平国刻石》的文字分两处,南为诵文,有字处长48.3厘米、宽40厘米,每字约3.4厘米见方,共8行,每行12-16字不等,记述了东汉时西域都护府下属龟兹左将军刘平国在天山南北通道要塞凿关建城的事迹;北为题识,有字处长18.3厘米、宽16.6厘米,共3行,前两行各4字,第三行3字,每字4.2厘米见方。书法上,刻石各行文字参差不齐,字形大小不一,但笔势飞动,结构遒劲。

《刘平国刻石》拓片

诵文

龟兹左将军刘平国,以七月廿六日发家,┘从秦人孟伯山、狄虎贲、赵当卑、夏姜、┘石当卑、程阿姜等六人,共来作列亭,从┘□谷关。八月一日始斲山石作孔,至十日┘止。坚固万岁人民喜,长寿亿年宜┘子孙。永寿四年八月甲戌朔,十二日┘乙酉直建纪。此东乌累关城,皆┘将军所作也□。披□。┘

题识

□□□□┘淳于伯隗┘作此诵。┘

(说明:□,表示一个无法确认的字;┘,表示分行。)

《刘平国刻石》拓片《刘平国刻石》拓片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