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秦汉 > >鲁孝王刻石图片和拓片

鲁孝王刻石图片和拓片

分类:秦汉 书画家: 碑帖

鲁孝王刻石》 是刊刻于西汉五凤二年(公元前56年)的一方石刻,又称“五凤刻石”“鲁孝王泮池刻石”等,无撰书者姓名,属隶书书法作品,现藏于曲阜市孔庙汉魏碑刻陈列馆。

鲁孝王刻石

《五凤刻石》长约73厘米,左高38厘米,右高40厘米,厚43厘米,刻字处宽25厘米,高24.5厘米,凿成龛形,左侧作方坎,刻“五凤二年鲁卅四年六月四日成”十三字,可能是竣工标识;右侧作方坎,刻高德裔于金代明昌二年(公元1191年)发现原石的题记。书法上,其用笔灵动奔放,长短错落,不做粉饰,生动别致,风格简质古朴。

五凤刻石图片和拓片

鲁孝王刻石图片和拓片

鲁孝王刻石释文(右半部分)

五凤二年┘鲁卅四年┘六月四日成┘

高德裔题记(左半部分)

鲁灵光殿基西卅步,曰太子┘钓鱼池。盖刘余以景帝子封鲁,┘故土俗以太子呼之。明昌二年,┘诏修孔圣庙,匠者取池石以┘充用,土中偶得之。侧有文曰┘“五凤二年”者,宣帝时号。又曰┘“鲁卅四年六月四日成”者,以《汉┘书》考之,乃余孙孝王之时也。西┘汉石刻,世为难得,故予详录之,┘使来者有考焉。提控修庙朝散┘大夫开州刺史高德裔曼卿记。┘

(说明:┘表示分行。)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