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秦汉 > >子游残石碑文大意

子游残石碑文大意

分类:秦汉 书画家: 碑刻

《子游残碑》为著名的“安阳残石四种”之一,汉元初二年(公元115年)六月刻,隶书。于清嘉庆三年(1798)四月出土于安阳丰乐镇之西门豹祠旁。

碑断为二,上截存93字,称《贤良方正》(藏于天津艺术博物馆),下截存78字,称《子游残石》(藏于中国文字博物馆)。 子游残石与贤良方正残石亦被合称为《贤良方正·允字子游残碑》

1.jpg

此碑是东汉早期隶书精品,为汉隶体系中境界较高的作品,结字方扁茂密,用笔圆劲浑厚,布局则疏朗有致。

掠画和“雁尾”分明,大多重按然后轻提,笔势上扬,略显滞重和粗率。结字上下紧结,左右取势开张,茂密而不乏自然之态,布局疏朗有致,是东汉隶书发展中成熟时期的作品,但比起后期的工整划一、平和精妙来,又多了几分率真纯任、朴厚洞达。

1.jpg

将《子游残碑》与《贤良方正残碑》http://www.yamoke.com/a/202210/20825.html的碑文合并,可得《贤良方正允字子游碑》全文:


原文白译


贤良方正,魏郡邺允字子游,(于)传载……中叶有陵相,重遭奚之难,扶危翊放,文……至莒郡大守荆(州)牧,载不陨,(以)传于……(行)荐言忠,否则独善,囗右书不倦,是……仕就职,(嵴)马羸车,直事人犯而勿(欺)……佐州,(戊)戌诏书,(以)(有)囗广延术士,永初……(将)公徵应,时(屡)(旋)不囗惠可不之闲是……元初二年六月(卯)(卒),(庶)闵悼,远近同哀,载……囗古人,不贪荣爵之囗贵不朽之名,故勒囗……(孝)明守是,保亢谋圣敝我汉道,(厥)(献)伊何囗……(昔)(?),乃显祖节义高明,(在)圣汉有莒有荆君……乃(丧)世(亡)英(彦)国……


碑文大意

汉时子游。名允,魏郡人。品性贤良、正直。曾为遭难之人扶危解困……子游至莒郡任大守荆州牧,深得好评……他行为端正、屡荐忠言,即使无法周全,也能独善其身。子游嗜书,常读不倦……他出仕任职,常与瘦马羸车相伴。每遇不平,宁直率冒犯也不欺瞒。戊戌年,皇帝下诏广纳术士,永初年间……受征召……元初二年六月卯时,子游逝世,庶民怜恤伤悼,远近同悲。子游不贪名利、不慕荣华,独惜名声不朽。刻石……子游孝顺尽职,为圣上与大汉而谋……其祖先节义高明,莒郡幸得子游为荆州牧。贤士逝去,乃国家英才之失……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