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秦汉 > >杨淮表记释文

杨淮表记释文

分类:秦汉 书画家: 碑刻

杨淮杨弼表记》是刊刻于东汉熹平二年(173年)二月的一方摩崖石刻,又称“杨淮杨弼表记摩崖”“司隶校尉杨淮碑”“杨淮表记”“杨淮表纪”“杨淮表”“杨淮碑”等,由卞玉撰文,书丹者不详,属隶书书法作品,现藏于汉中博物馆。

杨淮表记释文

《杨淮表记》,汉著名摩崖刻石之一,刻于东汉熹平二年(173),全称“司隶校尉杨淮从事下邳湘弼表记”,亦称“杨淮碑”。摩崖隶书,碑文7行,行25、26字不等,在陕西褒城石门西壁。 该碑书法奇逸古雅,与《石门颂》相近。清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楫》中评此石云:“润泽如玉,出于‘石门颂’,而又与石经《论语》近,但疏荡过之。”诚如康氏所言,“杨碑”最大的书法特色就是古奇纵逸,疏荡天成,后世之《爨龙颜》、《灵庙碑》大由所出,其字朴拙真率,巧夺天工,观之则生迥出尘寰,飘然物外之感。 但凡古隶,尚欠周正规矩,唯独于此,天人合一,而古意存焉。日常临写,心摹手追,浑思度外,可矫帖学习气之弊。

《杨淮杨弼表记》呈长方形,高274厘米,顶部宽73厘米,底部宽52厘米,刻字7行,每行刻15-26字不等,共217字,字径5-7厘米,叙述了杨淮、杨弼的生平及对二人为官清廉的赞誉。书法上,其用笔洒脱,线条圆润,柔中寓刚,凝重中有飘逸感,奔放中不失法度,朴拙中见灵秀,有天然古朴之趣,结体宽博疏朗,气格宏大,气象高古。

杨淮表记释文

故司隶校尉杨君,厥讳淮,字伯邳。举孝廉、尚书侍郎,上蔡、雒阳┘令,将军长史、任城、金城、河东、山阳太守。御史中丞,三为尚书,尚书令。┘司隶校尉,将作大匠,河南尹。伯邳从弟讳1.jpg,字颖伯,举孝廉,西鄂长,┘伯母忧,去官。复举孝廉,尚书侍郎,迁左丞,冀州刺史,大医令、下邳┘相。兄弟功德牟盛,当究三事,不幸早陨。国丧名臣,州里失覆。二君清┘廉,约身自守,俱大司隶孟文之元孙也。┘黄门同郡卞玉,字子珪,以熹平二年二月廿二日谒归过此,追述勒铭,故财表纪。┘

(说明:加粗,表示碑作异体;┘,表示分行。)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