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行书 > >启功行书的艺术魅力

启功行书的艺术魅力

分类:行书 书画家: 启功

启功行书的艺术魅力

启功先生的行书,形制皆备,风致多样。无论是条幅、册页、屏联,还是扇面、手札、题暖,都表现出优美的韵致和悠远的意境.给人带来独特面高雅的视觉冲击。

启功行书的主要风格特点是:

一清逸、雅致。启功先生一生执教治学。自视书法为余事。实际上作为学富名高、陋古通今的国学大师,对书法这一-余事用功甚勤.终其一生。先生的书法是典型的文人之书,学者之书,浸染着几千年传统文化的墨香,散发出浓浓的书卷气息。温润流美,清雅俊健。“清、雅"正是启功书法的基本特质:因其“清"则澄明.幽静.意境深远;因其"雅”则淳古、高标.超逸出尘。先生书写的内容,大多为自己所作。这些内容既有游踪抒情之诗,寄兴感怀之笔,又有论书评画之述,鉴定题跋之论。先生的诗文、学识及绘画正是其书法艺术的支撑点.充满了学者的气质,这是令人仰止而又难以望其项背的。

二、端庄、灵动。启功先生数十年砚田苦耕,勤习不辍。不仅重视点画技法。更重视结构技

启功行书的艺术魅力.jpg

法。先生认为,字态美,关键是字体的结构美。在书学理论上,开创了“书法以结字为上”的学说,并从数学、美学原理上论证了黄金分割律的结字原理。启功先生在书法创作历程中,倾数十年心血,恢复和光大“二王”传统,将汉字书写的规范和美化推到了极致。他崇尚法度,自觉而为,遵循黄金律的结字法则,融人现代审美情趣,在结字上别开新面:字体修长,字势挺拔,结构严密,骨法洞达,中宫收紧,四面放开,伸张变化,聚合有度,使字的内部结构在松紧、长短、宽窄等方面对比明显,和谐统一。即使一些笔画极少的文字,先生都能匠心独具,精巧架构,将其写得美仑美奂。

三、瘦劲、纯净。“书贵瘦硬方通神”。启功书法用笔的瘦劲、疏朗的独特风格,留给人们的印象最为深刻、持久。许多人最直接的感觉是启功书法是源自于宋徽宗的瘦金体,其实这只是表层的看法。由于不同书家之间的相互影响作用,启功先生的用笔- -定程度上或许留下瘦金体审美取向的痕迹。事实上启功先生的瘦劲用笔和宋徽宗的瘦金体风貌不同,其神韵亦如宵壤。我们细察启功书法的点画,大部分是以瘦劲为特征的。用笔极为精细人微,纯净利索,神完气足,真力弥满,骨肉停匀。在使转上不激不厉,张弛有度,尽显飘逸之姿。

在以瘦劲为其基本特征的整体风貌中,启功先生笔下的线条却又粗细交替,变化丰富。粗则温润雅致,极具张力;细则力道内敛,爽利俊朗。先生用笔,从不草率敷行,而是极尽用心,一以贯之。先生中年时,就享有"启字无败笔”的美誉。在进入上世纪七十年代后,先生驾驭笔画和线条的能力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因笔法的灵动、笔形的纯净、笔位的妥帖、笔势的利落,形成了神清气爽的气韵。特别是在结体内部点、画密集处,以游丝映带、妙笔穿插而形成的精致、绝妙、奇巧的布白使得密处响亮而空灵,小处精微而神行,达到了极高的艺术品位。综观先生之法书,尽皆呈现出紧凑而舒展、俊秀而洒脱、端庄而灵动的风姿,形成了卓然出世、举世公认的“启功体"。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