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行书 > >行书的结构原则与方法

行书的结构原则与方法

分类:行书 书画家: 书法空间

与楷书相比,行书的结构灵活多变,生动流畅,往往可以不受字的点画长短、大小比例的制约,而是根据通篇作品实际,或长或短,或宽或窄,错落有致,不拘一格。尽管行书有无限变化的空间,但并不等于随心所欲,毫无根基,而是必须在楷书结构的一般规律上突出行书独特的特点,追求独特韵味。行书的结构原则与方法主要表现如下。

一、相背顾盼,呼应生趣

由于行书行笔速度较快,笔画的连贯性加强了点画之间的互相顾盼,有的以细丝牵连,有的笔断意连,从而使得整个字生动活泼,气脉畅通,妙趣横生。

行书的结构原则与方法.jpg

二、有聚有散,疏密得当

行书的点画布局绝对不宜像楷书一样平均分布,而应在疏和密的对比中体味无限情趣。“字画疏处可以走马,密处不使透风”,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当然,这种疏密对比常为上疏下密,下密上疏;或左密右疏,右密左疏。但无论如何变化都要注意恰到好处,否则易误入歧途,怪诞无度。

行书的结构原则与方法.jpg

三、敬正相错,妙趣天成

楷书四平八稳,而行书活泼跳跃,往往在鼓侧奇险中求得动态的平稳,一些字在结体中不同势态的有机组合,在视觉上给人一种更高境界的审美享受。上下结构的左倾右斜,左右结构的外斜内敛,似离还合,都体现出了一种相互关情、妙趣天成、状如醉仙的势态,极有利于个性的张扬。

行书的结构原则与方法.jpg

四、同中求变,玩味无穷

楷书在书写时虽要求四平八稳,但在相同笔画同时并排出现时,也要求做到长短粗细的变化。作为活泼生动的行书更应同中求异,随机变化。首先,相同的点画同时出现在一个字里时,变化是必然的。其次,相同的字重复出现在同一作品时,字形结构要求变,这样才能避免呆板平淡,从而使人玩味无穷。王羲之的《兰亭序》中“之”字的巧妙变化就是很好的典范。

行书的结构原则与方法.jpg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