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行书 > >行书概说和行书的特点

行书概说和行书的特点

分类:行书 书画家: 吴说

行书概说

行书是介于楷书和草书之间的一种书体。东汉时期,在隶书的简化和快写的过程中萌生了行书,到东晋时,行书渐渐完善和成熟。从东晋开始,行书就备受人们喜爱,历朝不衰,涌现了众多以行书见长的书法家。这些书法家大致可以归纳为三大系统:一为东晋王羲之流派系统,二为唐代颜真卿系统,三为清代的碑行系统。这三大系统中,王羲之系统的影响最大,后两个系统都不同程度地受到王羲之系统的影响。

行书的特点

苏东坡说过,楷如人的站立,行如走路,草如奔跑。从中我们可以知道行书介于楷书和草书二者之间,既有楷书笔法,也有草书笔法。它的书写速度比楷书快,比草书慢。因而唐,人张怀耀说:“夫行书非草非真,离方遁圆,在乎季孟之间,兼真者谓之真行,兼草者谓之行草。”

行书的又一特点是用笔中侧锋并用,即侧即中。篆书、楷书、隶书中,侧锋用笔虽也存在,但远不如行书这么普遍。翻看古人行书经典作品,用笔时中时侧,时侧时中,变化无常。

行书的另一特点是有较强烈的动态感,这种动态感在篆书、隶书.楷书中表现不太明显,在行书中就十分明显,草书则最明显。产生这种动态感的重要原因是行、草书点画之间的牵丝引带。牵丝引带或断或连,将点画与点画、字与字行与行构成了一个呼应生动的整体。

再从行书内部三大系统的风格特点来看,也有所不同。

王羲之系统

王羲之行书是文人流派书法杰出的典范,他与其子王献之创建的“二王”行书体系,影响了历代的书法家。王羲之的代表作《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行书”。王羲之的书法风格有平正(如图王羲之《孔侍中帖如图王羲之《孔侍中帖》)和欹侧(如图王羲之《得示帖王羲之《得示帖》)两类。平正一路书风雍和秀逸,以智永虞世南陆柬之、赵孟頻、文徵明为代表;欹侧一.路峻峭跌宕,以王献之、李世民李邕米芾为代表。

颜真卿系统

颜真卿在二王行书的笔法中糅人篆籀笔意,体势变背为向,变方为圆(如图颜真卿《祭侄文稿颜真卿《祭侄文稿》.jpg)。这一系统以柳公权杨凝式蔡襄苏轼董其昌王铎傅山刘墉何绍基为代表。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书法家并不是纯粹学颜行书的,他们的成就建立在王行书和颜行书的双重基础上。

碑行系统

这一系统的书风特点是在行书中注人了碑铭书法的雄强之气,在碑铭书法的拙朴中糅进了流畅之态。不过这一系统的用笔仍然较多取自王行和颜行的用笔。这一系统以金农、何绍基、赵之谦(如图赵之谦《行书抱朴子句轴》赵之谦《行书抱朴子句轴》.jpg)、康有为沈曾植为代表。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