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行书 > >行书的结构《二谢帖》为说明例子

行书的结构《二谢帖》为说明例子

分类:行书 书画家: 王羲之

1. 正欹。

古人说,正,须笔笔从规矩中出,深谨之至,奇荡自生。王羲之的行书即是平正与险绝的完美统一。如“未”上仰,“静”右倒,“省”左倾,姿态不, 似斜反正,重心平稳。

行书的结构《<a href='http://www.yamoke.com/a/202209/20618.html' target='_blank'><u>二谢帖</u></a>》为说明例子 正欹

2.大小。

篆、隶、楷书中,每个字的字形大小差别不大,而在行草书中字形的大大小小却很常见。如第二行的“羲之女”三字,上小下大,“羲之”小,“女”大;“爱再拜”三字,上大下小,“爱”大,“再拜”小。

行书的结构《二谢帖》为说明例子 大小

3.长短、宽狭、肥瘦。

王羲之行书的字形也很讲究长短、宽狭、肥瘦的变化。如“爱”之长与“比”之短,“谢”之宽与“送”之狭,“省”之肥与“善”之瘦,对比强烈,生动成趣。

长短、宽狭、肥瘦

行书的章法

行书讲究字与字、行与行之间的联系,讲究整幅作品的形式美。最常见的是行距大于字距,如王羲之的《丧乱帖》(如图下)。此外,也有行距和字距都很宽的,如杨凝式的《韭花帖》(如图下);也有行距和字距都很紧密的,如徐渭的《七言律诗》(如图下)。

王羲之《丧乱帖》.jpg

王羲之的《丧乱帖》

杨凝式的《韭花帖》.jpg

杨凝式的《韭花帖》

徐渭的《七言律诗》.jpg

徐渭的《七言律诗》

如果我们再细究之,一篇书法中则应有虚实、收放、疏密变化。以王铎书法(如图下)为例。

王铎书法.jpg

释文....畅,如登吾嵩顶长啸时光景,然后落笔。不然机滯.....

1.虚实。

章法上的虚实主要体现在黑白对比和墨色的枯、湿、浓、淡。如王铎书法,随着字的左挪右让,字距的大小变化和墨色的枯湿交错,虚实变化就非常突出。

2.疏密。

章法上的疏密包括上下字之间的疏密和行与行之间的疏密。王铎此书上下字之间,如“笔不然”三个字之间字距,疏可走马;如“如登”二字之间字距,密不透风。而行与行之间的行距,若划-一条行距线,就可以明显看出它们之间不是平行的,而是疏密不匀。

1.jpg

3.收放。

一篇书法中,既要有一字或几字的纵放,如此书法中的“落”;也要有一字或几字的束收,如“登”、“不”。收放并用,可以使作品变得更为生动和丰富。

1.jpg

4.和谐。

行书要求有正欹、大小、轻重、提按、连断、缓急.疏密、收放等诸多变化,但这些变化要和谐统一,不能突兀、做作。我们看王铎此书法对这些变化的处理正是这样。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