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行书 > >行书经典范本的学习 王羲之《兰亭序》

行书经典范本的学习 王羲之《兰亭序》

分类:行书 书画家: 书法空间

王羲之兰亭序

王羲之真、行、草三体俱精,但其中成就最大的是行书。据载,他的书法作品有四五百件,但没有一件真迹流传至今,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王羲之作品都是后人的摹本。《兰亭序》又名《兰亭集序》、《临河序》等。相传真迹随唐太宗殉葬昭陵,现流传于世的均为临摹本,其中以冯承素的摹本最接近真迹。《兰亭序》全文324字,身清骨秀,潇洒流畅,俊丽多姿,书法之妙,精彩绝伦,是王羲之行书代表作,有“天下第一行书”之誉。

《兰亭序》局部.jpg

《兰亭序》局部

临习此帖,必须特别注意观察其细微技巧的变化。首先是注意提按关系,该帖笔画的轻重、粗细的线条变化是于提按中产生的。临时用笔要细而精,观察其人锋、出锋的方向和角度,以准确表现线条的粗细变化(提按)和快慢变化(速率),力求精准地把握和反映出作品的“ 身清骨秀”。其次是注重线条之间的回环、连转、映带的关系,在临习中不仅要注意线条在纸上的连带痕迹(牵丝), 还应注意体会其在空中的笔断意连所带来的气脉畅通。再次要关注字形结构中的疏密、轻重、大小等对比关系,以及字与字之间、行与行之间的一系列空间关系。所以,临习《兰亭序》, 先着重进行点画线条的训练,再解决字形结构的问题,最后分析章法空间关系,这样才能有的放矢,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