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行书 > >行书的笔法《二谢帖》为例

行书的笔法《二谢帖》为例

分类:行书 书画家: 王羲之

行书的笔法

王羲之之后的历代书法家,学习行书都以王羲之为最高典范。书法以用笔为上,王羲之的行书用笔是最丰富的,因而我们以王羲之经典作品之一《二谢帖》为例探讨行书用笔,后面的结字我们也以此帖为例。

二谢帖

释文:“二谢面未。比面,迟咏良不静,羲之女爱再拜。想耶儿悉佳。前患者善,所送议当试寻省。左边剧。”

一.中侧并用,即侧即中。

王羲之的行书用笔,侧锋随处可见。有的字从起笔到收笔,几乎每一笔都是侧锋,如“二”、“未”、“所”;有的字则以中锋为主,如“患”、“者”、“善”。但是并非所有的字都是可以作如此清晰的分析的,王羲之的行书用笔通常是时中时侧,变化微妙而且无常。如“面"第--画横是侧锋,第二画撇由侧变中,紧连着的第三画短竖又变为侧锋,第四画横折弯钩则在中侧之间,第五第六画的两竖则是一侧一中,第七画的短横则是侧,第八画的短横是由侧到中,第九画的短横是侧。

1.jpg

二.连断。

连断包括单字内点画的连断和上下两个字或数个字的连断。(1)点 画之间的连断,如“儿”几乎笔笔断开,“不”几乎笔笔相连,“谢”连断相间。(2)字与字之间的连断,如“患者”,“患”上下断开,下面与“者”的上面相连,“者”上下断开;又如“想耶”,所有笔画连绵不断。

1.jpg

三.轻重。

点画的轻重是由于用笔的提按,行书要求有点画处重,牵丝引带处轻。如“比面”二字,“比”字左右之间的牵丝,“面”字横折弯钩与竖画之间的牵丝,都很轻,“比”和“面”两个字之间的牵丝也较轻,而这些字的有笔画处都较重。

1.jpg

四.松紧。

王羲之行书用笔时紧时松,时松时紧。松紧包括:(1)一个字中有的点画用笔紧,有的松,如“静”,左紧右松;“耶”,左松右紧。(2)一篇中有的字用笔紧,有的松,如“未”、“所”紧,“爱”、“左”松。

1.jpg

五.顺势。

行书非常注重流畅和贯气,贯气的关键在于顺势。笔势顺了,不论点画之间、字与字之间是否用牵丝连接,都会行气流畅无阻。如“儿悉佳”三,字,“悉佳”二字以牵丝顺势相连,而“儿”最后一笔笔势向右,然后空中提笔向左,顺势落笔写后一字“悉”的首笔,所以才使得两个方向不同的笔画笔断而意连。

1.jpg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