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画家故事 > 古代书画家故事 > >蔡邕创造“飞白书”

蔡邕创造“飞白书”

分类:古代书画家故事 书画家: 蔡邕

东汉时期的大学问家蔡邕博学多才,我们曾在前面多次提到他,毫无疑问,他在书法方面也有着杰出的才能,历史上著名的“飞白书”就是他创造的。

蔡邕在书法上工于篆书和隶书,尤其是隶书,结构严整,点画俯仰,体法多美。有人评论为“骨气通达,爽爽如有神力”。

熹平四年(175),蔡邕为朝廷议郎时,曾奉灵帝之召,参与正定“四书五经”这几部儒家经典著作。整理好以后,由蔡邕书丹于石,然后请工匠镌刻于石,立于太学门外,作为标准教本,供人学习,世称“嘉平石经”。这是蔡邕对后世的一大贡献,至今,“熹平石经” 还有一部分保存在西安碑林。

史载,有一次,汉灵帝让他写一篇叫《圣皇篇》的文章,他完成后,高高兴兴地来到皇家收藏典策文章的鸿都门,准备交差。这时,鸿都门正在装饰,几个工匠正手执刷帚刷粉。蔡邕留意到工匠们在用刷帚蘸石灰水刷墙时,每刷一次,墙上有的地方有色,有的地方无色,露出丝丝空白,这引起了他的兴趣。他想,写字与刷墙的原理一致,如果将这用到书法上,肯定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于是,他连忙跑回家,仿照那露白样式,用枯笔作书,果然写出了与刷帚刷出的字一样的那种丝丝露白的效果。他一瞧,这种字体线条苍劲、古朴、枯涩、自然,给人以飞动的感觉,格外有韵味,心中非常高兴,以后就常用这种露白的线条写字。

蔡邕在当时已经是一位名满天下的大家了,“熹平石经” 一问世,他的大名更是家喻户晓,社会各阶层的人都在学他的书法。这回,蔡邕又创造出这种用枯笔写的丝丝露白的字体,新颖有趣,别具一格,让人耳目一新,因而很快传遍了全国,人人争相摹写。其影响之大,甚至连皇宫王府及达官贵人家宫阙殿堂、亭台楼阁上的匾额,也都换成了丝丝露白的字,红极一时。

飞白书初创时, 飞少白多, 南齐萧子云变为飞多白少。开始写飞白,多用楷书,后来写小篆也用飞白。到了唐宋,更是有所扩展,写草书、行书、正楷也用飞白。清代的飞白,见于各种书体之中,张燕昌甚至以飞白法人印。可见,“飞白” 是指写字的一种特殊的运笔方法,各体均可适用。

现在,传世的飞白之作有武则天的《异仙太子碑额》和唐代尉迟恭题的碑额等。清代陆绍曾、张燕昌有《飞白录》两卷行世。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