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画家故事 > 古代书画家故事 > >王献之跟父亲学书法

王献之跟父亲学书法

分类:古代书画家故事 书画家: 王献之

王献之王羲之的第七个儿子,在中国书法史上,他与乃父并称“二王”,美名千古流传。关于他学习书法,还流传着则动人的故事。

据说,王献之小时,他的父亲并不赞同他学书,所以王羲之每当写字时,总是把房门关起来。王献之为了窥测父亲的写字技巧,就偷偷地在楼板上凿个洞,从洞中往下偷看王羲之写字,并学着其父的动作,用手在楼板上画来画去。日子一长,这件事终于被王羲之知道了,他见王献之对书法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这才开始教他练字。

最初的时候,王献之练习写字进步缓慢,心情急躁,他问父亲:要练到什么时候,才能成为书法家?王羲之指着院子里的十八大缸水说:“你每天用水研墨写字, 等你把这十八大缸水用完时,你的字也就练成了。”王献之这才又安下心来,勒写苦练。

王献之跟父亲学书法

三年时间过去了,水已经用去了几缸,这时,王献之看着自己写的字,觉得差不多了,不免洋洋得意起来。次,他练字时写了一个“大”字,刚好被父亲撞见,王羲之看见这个“大”字,下边显得松散了些,便提笔在下边添了一点,成了“太”字。王献之看,父亲的这一点与自己原先的“大”字组合得很巧妙,心中不免一阵高兴,就拿着这个字给母亲看,心想:这下可以得到母亲一番夸奖了。想不到,母亲瞧了一眼后说:“我儿学父三年整,惟有这一点力透纸背,很见功力,算是有点像你的父亲了。”王献之一听,不禁羞得两颊绯红,他这才知道,自己的字还没有练到家,就又老老实实地坐下来苦练。

又练了几年,十八缸水虽然没有写完,但字写得也确实不错了,他心中又开始自负起来。

有一次,王羲之因事上京城建康(今江苏南京)。临去前,他在墙壁上题了几个字,就急匆匆地走了。等父亲走,王献之便偷偷地将墙壁上的题字揩掉,照原来的样子重写了一遍。写好后,他端详了良久,认为跟父亲的字写得一模样,简直分辨不出真伪,感到非常满意。过了几天,王羲之回来了。他看到墙壁上的题字,叹了一口气说:“我临走时, 真是饮得太醉了,想不.到写得这样坏。”王献之在旁听了,内心非常惭愧。这时,他才真正认识到自己的字还远远赶不上父亲,就又坐下来继续苦练,后来终于写得非常出色了。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