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画家故事 > 古代书画家故事 > >毛延寿丑化王昭君

毛延寿丑化王昭君

分类:古代书画家故事 书画家: 毛延寿

    “昭君出塞”故事广为人知,并是古代诗词、戏曲、小说等的流行题材。但是,昭君出塞和亲与画家将昭君的容貌画丑了有很大关系之事,知道的人可能就不太多了。

    王昭君名嫱,也称明君或明妃,湖北姊归人。姊归为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大诗人屈原的故乡,那里山清水秀,年轻姑娘个个容颜秀丽,王嫱尤其出众。西汉后期,好色的汉元帝在天下州县中强征美女,十几岁的王嬙也被迫选人皇宫,成为宫女。

毛延寿丑化王昭君

    当时,征选人宫的宫女非常多,汉元帝根本没有时间、精力来一一选择,于是就命皇室御用画家毛延寿,把宫女们的相貌一一画下,呈给他来选择。毛延寿是当时有名的肖像画家,很得汉元帝的信任。据传毛延寿人宫绘像,很多宫女都想借此机会来得到皇上的恩宠,以解脱她们在后宫的冷寂,便纷纷送钱帛财物贿赂毛延寿,希望把自己的相貌画得漂亮些。独有王嫱却不愿讨好毛延寿。毛延寿对此十分怀恨,就故意把原本长得非常漂亮的王嬙画得很难看。这样,其他宫女陆续得到皇上召见,只有王嫱默默无闻,待在冷宫。

    公元前33年,匈奴单于入朝求和亲,王嫱自请嫁匈奴,得到汉元帝的批准。王嬙临行时,汉元帝召见,才发现她才貌超群,大为后侮,但因已经和匈奴说定,无法改口,只好目送她远去。汉元帝回宫后,得知这一切全是因为毛延寿搞的鬼,非常恼怒,立即命令把他斩了。

    不过,也有人为毛延寿鸣冤的。宋代诗人王安石曾在其歌咏王昭君的《明妃曲》中写道:“意态由来画不成,当时枉杀毛延”寿。'意思是说,像王嫱如此美貌的容颜和神态,本来就是画不出来的,这不能怪罪于画家,因此,毛延寿被汉元帝怒杀,是很有点冤枉的。但是,我们却可从这个小故事中得知,汉代的人物肖像绘画已具有相当高的艺术水平了。


展开全部内容